• 2020.03.05
    星期四

環球話題:稱「果子狸可食用」 武漢兒童書下架

[2020.03.05] 發表
圖a
果子狸

【明報專訊】近日有內地網民稱,武漢大學出版社的《動物小百科》中關於果子狸的表述不當,當中稱「果子狸全身都是寶,它(牠)們的肉可以吃」,引起外界批評。武漢大學出版社2月11日表示,已通知全國各銷售網點將該書下架。(圖a)

2003年的SARS被認為源於有人食用野生動物果子狸,涉事兒童圖書《動物小百科》內有關果子狸的介紹文章,不但稱果子狸可食用,更形容果子狸是中國歷史悠久的稀有「山珍」,「它(牠)們的脂肪是化妝品生產中難得的高級原料,也可以醫治燙傷,它(牠)們的皮毛可做皮手套,它(牠)們的尾毛和針毛,可以製成毛刷和畫筆」。

有網民批評文章內容低質素,希望吃野味的習慣能在新一代的教育中逐漸消失。另有不少網民質疑文中配相並非果子狸,而是浣熊。

■知多點

病毒

病毒一般不會跳離已適應的環境,跨物種傳播就是屏障被突破及變異。以SARS病毒為例,它的天然宿主是一種名叫「中華菊頭蝠」的蝙蝠,傳到果子狸身上後變異,再透過野味市場傳染人類,其後演化成人傳人。

■想一想

你知道什麼是野味嗎?為什麼我們要避免進食野味?試從健康、衛生、保育、飲食文化等方面分析。

文:W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76期]

更多教育
濕地居民:濕地生境孕育雀鳥
【明報專訊】濕地具有不同的生境,包括潮間帶泥灘、淡水沼澤、蘆葦叢及濕耕農地,這些生境為多種水鳥和林鳥提供棲息地和食物。現在就讓我們一同認識這... 詳情
今期流行:冰上王子羽生結弦
【明報專訊】連續兩屆冬奧花式滑冰男單冠軍、被譽為「冰上王子」的日本人氣運動員羽生結弦(圖),奪得2020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冠軍,其中於短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