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5
    星期四

壯年漢出院 隔離期間猝死
新冠肺炎病癒復發惹憂 方艙急增病毒抗體檢查

[2020.03.05] 發表
梅女士提供由方艙醫院開立的出院證明。(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新冠肺炎病人治癒後再發病的情況令人憂慮,湖北武漢一名確診患者上月底康復後出院到指定酒店接受隔離,期間突然再發病,經送院搶救無效身亡。3月4日晚,武漢市江岸方艙醫院一名負責人向內地媒體證實,該醫院發布緊急通知,指為了減少病情復發,即日對所有在艙擬出院病友抽血加做病毒抗體Ig-M與Ig-G的檢查,確保病友完全康復才能出院。

家住武漢礄口區的死者妻子梅女士稱,李姓丈夫今年36歲,上月12日入住漢陽方艙醫院,經過治療和專家組會診確認,符合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標準,同月26日獲准出院。根據出院指示,李先生入住礄口區漢西三路維也納酒店,接受隔離觀察,但於3月2日隔離期間猝死。

據梅女士提供由武漢市幫楨e開立的死亡醫學證明書顯示,李先生直接死亡原因為新冠肺炎,引起死亡的疾病或情況為呼吸道阻塞猝死、呼吸循環衰竭。另酒店的工作人員向記者稱,與李先生同時入住康復點的還有十多人。目前,其他人未出現類似李先生的突發情況。

3月4日晚,武漢市江岸方艙醫院一名負責人向澎湃新聞證實,該院發布緊急通知,指根據市防疫指揮部最新通報,近期出院患者中復發者較多,導致患者重新入院治療。為了減少病情復發,經醫院研究決定,3月5日起對所有在艙擬出院病友抽血加做病毒抗體Ig-M與Ig-G的檢查,確保病友完全康復出院。

該負責人表示,市防疫指揮部通知他們,有患者出艙以後出現核酸檢測轉陽的情況,所以為了患者徹底治好,加做病毒抗體Ig-M與Ig-G的檢查。「加做抗體(出結果)很快,明天開始(給患者)做,明天晚上就可以出結果。」至於其他方艙醫院是否也會加做抗體檢查,該負責人表示尚不清楚。

據澎湃新聞此前報道,針對部分出院患者出現核酸檢測複檢陽性的問題,最新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調整了出院後注意事項,將原來診療方案中出院患者「應繼續進行14天自我健康狀況監測」改為「應繼續進行14天的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

同時,相比前一版診療方案,第七版診療方案增加了血清學證據,即若疑似病例的血清學檢查新冠病毒特異性IgM抗體和IgG抗體陽性;血清新冠病毒特異IgG抗體由陰性轉為陽性或者恢復期比急性期4倍以上升高便可確診為新冠肺炎。

針對疑似病例的排除,也需要在連續兩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且發病7天後新冠病毒特異性抗體IgM和IgG仍為陰性才可排除疑似病例診斷。

更多中國要聞
怕陝男復工隔離沒得吃 準岳母蒸60饅頭相贈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但隨著復工,不少人陸續回到工作的城市,有些地方規定從外地回城須隔離14日。一名... 詳情
22歲貴州籍楊姓女子,周一(2日)夜晚潛入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嘉禾院區住院樓的隔離病區,偷竊67歲、確診新冠肺炎的男患者的手機後逃去。警方調取... 詳情
江蘇宿遷市一名53歲魯姓男子16年前因感情糾紛,刺殺前妻後逃逸。他日前在河南鄭州一個朋友家中暫住,豈料因疫情當地屋苑實行封閉管理被困。魯男近... 詳情
遏陸打壓台 美眾院全票通過台北法案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4日高票通過「台北法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參與國際組織並增強雙方經貿關係。由於法案內容有稍作修改,還... 詳情
陳時中:社區感染恐難避免 要防大爆發
【明報專訊】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明確指出,長期來看恐無法避免社區感染,目標是保持確診案例「平穩可控」。至於大型集會能否舉辦?他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