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5
    星期四

溫首席醫官﹕暫無社區傳播
本省病例均屬外遊及家人傳染

[2020.03.05] 發表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首席醫官戴利

【明報專訊】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昨日舉行座談會,約有上百位民眾參與。會上,溫哥華沿岸衛生局首席醫官戴利醫生(Dr. Patty Daly)對新冠病毒疫情作介紹和分析,總結本省病例均為國際旅行引起或家居傳播,並無社區傳染的跡象。本省對防控、檢測方面措施到位,醫院已為病毒大流行作好準備;社區內需作好預防行動,但不必過度恐慌。

戴利表示,溫哥華沿岸衛生局負責隔離確診病例,檢察他們的康復,同時追蹤所有可能被感染的人群。她說,當前卑詩省所有的確診病例都是輕症,只用家居隔離,除了昨日確診的第13例確診病例,由於年齡上了80歲,且有其他身體原因,相比徵狀更重,在溫哥華綜合醫院(VGH)留醫。

她說,之前接到的感染者在隔離期間,有的沒有出現明顯徵狀,有的是輕微咳嗽。

她指出,新冠病毒比過去的MERS、SARS等病毒傳播力更強,但又比流感感染率低,當前,中國的罹患率是0.006%,而美國最近爆發的流感疫情相比達到10%。中國方面,80%的感染者輕症表現且病情穩定;全球來講,新冠病毒造成的死亡率達3.4%,然而對於長者的死亡率較高,尤其是有長期疾病的長者,死亡率達15%。她在演講中說,目前的感染情況顯示,確診者主要通過國際旅行或在家居中被感染,其中家居感染率3%至10%。她解釋,病毒可通過發病者的飛沫傳播,最遠到達一米外,並在受污染區存活數小時;如果感染者沒有出現病徵,不具有傳播力。她說道,對於新冠病毒的疫苗研製,預計到年底才會有。

戴利醫生強調,現在沒有證據證明加拿大有社區傳染源。所有的確診病例都是在國外被感染或者通過家庭感染而來,因此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不僅如此,社會對新冠病毒過度的恐慌反而還帶來了歧視性評論和行動。根據目前情況,沒有必要取消大型聚會,但有疑似徵狀的人或長者盡量避免參與。通勤、上學均可正常進行,就醫環境依然安全。

戴利說,疫情在中國最早發生,中國民眾互相分享了疫情信息,中國在疫情檢測方面發展的很快。加拿大在測試方面已經最大程度放寬門檻,幫助監測更多的疑似感染人群;加拿大所有的醫生都可以幫助病人作檢測。例如,本省第六例、從伊朗來的病例是菲沙衛生局(Fraser Health) 轄區內的醫生檢查出來。

戴利提到美國的防疫,她說,美國最初在測試上有所限制,阻礙了疫情的控制。今年一月,美國最初確診第一例有中國旅遊史的男子,因病徵較輕,沒有被隔離。但就在接下來的六周後,美國相信病毒開始廣泛傳播,疫情突然變得嚴重,民眾被告知這是一個影響更嚴重的病毒。因此,如果有疑似徵狀的患者,要及早被隔離,家屬與疑似病患的家居環境中進出更是要洗手。最後,她表示,本省醫院已經為疫情可能變得嚴重作好了準備。

更多加國新聞一
叢培武﹕不足修補緊張關係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周三表示,儘管加拿大和中國在抗擊新冠病毒方面合作「良好」,但由於其他原因,兩國關係仍然緊張。他直斥一些西方... 詳情
YVR今年客流料減130萬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未有放緩[象,人們出行受到影響,溫哥華國際機場(YVR)承認,他們正在努力應對疫情的爆發。機場管... 詳情
中國旅客訪卑詩訂位大減7成
【明報專訊】雖然加拿大對國際旅客來說,仍是一個可安全前往的國家,不過,加拿大的旅遊業卻因新冠病毒(COVID-19)全球疫情而受到重創。為卑... 詳情
列市研禁「往天堂公路」建新學校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議會規劃委員會日前討論一份職員報告,建議停止給被稱為「往天堂公路」(Highway to Heaven)的一段第五路(N... 詳情
加國央行隨聯儲局減息半厘
【明報專訊】為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帶來的負面經濟衝擊,加拿大中央銀行昨(4日)宣布,減息半厘,把基準利率由1.75%降低至1.25%,這是央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