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6
    星期五

大人物小小事:國學泰斗 才備九能

[2020.03.06] 發表

【明報專訊】本名 饒宗頤,字伯濂、選堂,號固庵

別名 饒公

職業 國學家

成就 在古文字學、敦煌學等多個範疇取得豐碩的成果,出版的各類專著逾 80種,如《殷代貞卜人物通考》,發表論文500餘篇

名言 求真、求是、求正

饒宗頤(1917-2018)是國學家,生於廣東潮安縣。饒家世代經商,他在富裕的家庭長大,父親饒鍔喜愛買書、藏書,希望兒子能效法北宋理學家周敦頤,故取名宗頤。饒宗頤受父親薰陶,自小博覽群書,中學時認為學校教授的知識過於簡單,毅然退學並在家中自學,最後成為「業精六學,才備九能」的國學泰斗。

饒宗頤於1949年定居香港,他對中國歷史、文化和藝術都有研究,精通甲骨學、敦煌學、宗教學等領域,更擅長書法、書畫、詩詞、古琴,著作多達80種,與季羨林齊名,並稱「南饒北季」,也獲得各國著名大學頒發獎項與殊榮。2011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更將一顆小行星命名為「饒宗頤星」,肯定饒宗頤對中國文化的卓越成就和貢獻。

饒宗頤雖已辭世,但本港多處留下他的印記,包括刻有其墨寶的心經簡林、蘊藏饒宗頤數十年學術研究藏書的港大饒宗頤學術館、培育國學人才的浸大饒宗頤國學院,以及推廣中華文化的饒宗頤文化館。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7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文:麥曉帆 小達喜歡吃健康有營養的食物,穿配合氣溫的衣服,和做有益身心的運動。但他有一件事總是沒有做足——經常沒有喝足夠... 詳情
創意聊天室:驚蟄打小人
【明報專訊】昨天(3月5日)是傳統二十四節氣「驚蟄」(蟄,粵音侄)時段開始的日子,至3月20日結束。在香港有一個傳統習俗和驚蟄有關,你知道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