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6
    星期五

土俄總統會面 埃爾多安盼敘利亞停火

[2020.03.06] 發表

【明報專訊】自2011年開打的敘利亞內戰,近日緊張情勢不斷升高,俄羅斯與土耳其不斷派兵至衝突最嚴重的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省(Idlib),增援各自支持的政府軍與反抗軍,自去年12月至今,敘利亞已增加了近百萬名難民,戰亂恐引發新一波難民危機。盼內戰儘快落幕的土國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5日緊急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與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會談。

綜合外電報道,衝突不斷升高的敘利亞內戰,除了造成至少36名土耳其軍人戰死、消耗大量資源外,也讓敘利亞難民數量不斷增加。由於土耳其曾有條件地承諾歐盟,不讓中東難民進入歐洲,這些想逃去歐洲的敘利亞難民,大部分都長期滯留在土耳其國內,累積至今粗估約有360萬人。

但長期面對敘利亞內戰與難民雙重壓力的土國政府,上月還是不堪重負,宣布放棄把關,讓數萬難民湧入希臘,帶給歐洲不小的壓力。埃爾多安4日更警告歐洲,假如想避免2015年的難民危機重演,必須支持土耳其在敘利亞的「政治與人道解決方案」。

埃爾多安希望能透過5日的會談,與俄羅斯協議立即停火,並在伊德利布省與土耳其接壤的邊界劃定安全區,用以容納滯留土耳其的難民,但普京堅持要讓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奪回敘利亞全境的領土。

由於土耳其以不攔阻難民為籌碼,要脅歐洲國家插手敘利亞內戰問題,歐盟的領導人們都相當關注埃爾多安與普京的會晤。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