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法國巴黎附近Creteil市的一間醫院在外面架起臨時帳蓬,處現出現新冠肺炎徵狀的病人。(美聯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美5議員自我隔離 特朗普曾「接觸」至少兩人
曾接觸確診者 政團主席與特朗普握手
紐約市華人:當地冷待疫情 似SARS前香港
「至尊公主號」乘客上岸 送檢疫隔離
美高中生編疫情數據 全球逾百萬人瀏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譚德塞指擴散速度之快令人不安
世衛:疫情大流行威脅非常真實

【綜合報道】新冠肺炎蔓延全球逾100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昨日指,新型冠狀病毒變成「大流行」的威脅已經變得「非常真實」,但稱這將是史上首個可控制的大流行,舉例如中國8萬個病例中已有70%康復。

世衛目前仍未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列為大流行。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指只有少數國家持續出現社區傳播[象,只要及早採取果斷行動就可以減慢病毒傳播。他又說雖然超過九成三的病例集中在4個國家,但全球各國都應該採取全面的抗疫策略。他又再次讚揚中國抗疫措施令疫情開始受控。

譚德塞表示,上周末有100個國家及地區合計10萬個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對受影響人數及國家如此多,以及速度快令人感到不安。

另據世衛的疫情圖資訊,全球感染病例達11萬病例、死亡3817例,受影響國家及地區為105。

病例集中93%國家

但譚德塞繼續辯稱,目前病毒疫情仍未達到全球大流行(pandemic), 僅認為病毒已影響許多國家,全球大流行的威脅變得「非常真實」(very real)。

但譚德塞認為僅看全球國家及病例總數不能說明全部情況,因為目前為止全球病例高達93%集中在數個國家。

世衛相信仍可控制疫情

他表示雖然距離全球大流行更近,但強調這將是歷史上第一個可以控制的全球大流行。只要果斷採取早期行動,可以減緩病毒傳播速度並預防感染。且被感染的人中,大多數將康復。例如在中國約8萬個病例中,逾70%康復並已出院。

相較世衛迄今仍未宣布新冠肺炎達到全球大流行,美國媒體《新聞周刊》近日取得的美國國防部參謀首長聯席會議每日情報摘要指出,新冠肺炎可能在未來30天內成為全球大流行,美國國防部已制定應變計劃因應。

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3月4日也表示,疫情已經演變成「全球大流行」,他更警告情況還會惡化。

譚德塞迄未宣布疫情已成為全球大流行,可能是擔心大家會以為疫情無法控制。

他2月底曾表示,草率地使用全球大流行一詞,只會帶來嚴重的風險,並可能發出錯誤的訊號,讓大家認為已經無法控制病毒,但這與事實不符。

 
 
今日相關新聞
疫情失控 意大利全國封鎖
意經濟重創 恐拖累歐元區
譚德塞指擴散速度之快令人不安
歐盟執委會員工確診 各部門陸續中招
瑞典央行副總裁診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