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大馬新內閣羅致5華人 副相懸空
朝鮮再試射超大型火箭炮 露缺點
緬甸今表決遏軍方修憲 勢難通過
蘇丹過渡政府總理避炸彈暗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油價大崩盤 沙特割價保出口龍頭

國際油價大崩盤,紐約期油在亞洲時段最多跌過33%,見1990年代初波斯灣戰爭後最大的單日跌幅。今次油價大跌源於俄羅斯和石油輸出國組織,特別是沙特阿拉伯談判減產失敗之餘,沙特反而增產兼調低售往歐洲的石油價格,比俄羅斯更便宜。沙特故意推低油價,《金融時報》引述分析師表示,其實是為了懲罰俄羅斯不願減產,以此鞏固沙特最大出口國的地位。

2016年後,俄羅斯持續和油組合作協調減產支持油價,但在上周末談判破裂後,4月1日起各國可自行決定產量。分析師指出,俄羅斯不願意減產,除了是希望在採取行動前全面觀察疫情對石油需求的影響外,亦是為了避免自己的石油企業生命線向美國頁岩油企業斷送。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發言人周日表示,因過去俄羅斯和油組減產,全球市場被美國頁岩油迅速取代。

雖然美國頁岩油迅速增長,惟成本較高,一直較難賺錢,油價下跌將令頁岩油這行業出現困難,國際能源署執行董事Fatih Birol昨稱油價若跌穿每桶25美元,將令美國新頁岩油暫停開發。美國頁岩油行業主要由小型獨立生產商組成,他們不少已經以較高油價作對}出售原油,所以俄羅斯推低油價,未必短期內能摧珜o個行業。但這些公司是以BBB或以下的垃圾級債券來融資,佔美國高息債券市場11%,油價下跌令公司再發債償還現有債券出現困難,對公司現金流造成壓力。高息債價格大跌,隨時火燒連環船,所以紐約聯儲銀行昨晚亦被迫出手提供市場流動性。

油企佔美高息債市場11%

俄羅斯產油成本較沙特高,低油價確可限制俄羅斯提高產量的能力,損害總統普京在投資基建和社會支出的長期承諾;但油價下跌亦會令沙特的財赤愈踩愈深,獲得更大的市場分額亦可能得不償失。獨立外匯商品分析師盧楚仁指出,目前局面對各方都沒有好處,將促使各方返回談判桌,目前油價已經反映了雙方增產的可能,加上不少歐美石油生產在現價下不能賺錢,油價再下行的空間有限;一旦談判有轉機,出現報復式反彈的升幅會相當驚人,或可回復到40至50美元一桶。

新加坡銀行報告則認為,雖然各國最終會談判,但需要時間,為迫使俄羅斯重返談判,短期內油組成員應不會減產。在4月協議到期前,油組和俄國增產的機率相當大,該行下調3個月紐約期油預期,由45降至30美元,12個月預期由50降至45美元。不過油價暴跌是因為供應端增加而非因經濟放緩而需求減少,低油價有利工業生產利潤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對大部分亞洲地區有正面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油價大崩盤 沙特割價保出口龍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