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9
    星期四

國會料下周復會 研緊急財政援助方案
按議席比例 僅少量議員出席辯論投票

[2020.03.19] 發表
政府眾議院領袖羅德里格斯周三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國會可能最快於下周提早復會,緊急處理一項法案,以釋放數十億元資金,向國民和企業提供財政援助應付新冠肺炎疫情,三大主要反對黨均對此做法表示支持。

為阻病毒傳播,參眾兩院早於上周休會至下月20日。政府眾議院領袖羅德里格斯(Pablo Rodriguez)周三表示,政府將需致函眾議院議長羅塔(Anthony Rota),要求他下令國會復會,以便處理緊急措施,若羅塔接納有關要求,眾議院可望於48小時後舉行會議,但屆時只有少部分必需的議員出席。

羅德里格斯正跟反對派國會議員商討,以確定盡量減少就法案參與辯論和投票的議員人數,同時保持各黨議席的比例分配。

在眾議院338個議席中,法定要求只需要20位國會議員出席會議,但羅德里格斯指,眾議院各領袖正研究讓25至30名議員回來開會,傾向選擇那些不需要乘搭飛機到渥太華開會的議員,參議院內各議員團領袖之間也進行類似討論。

截至周三,仍未確定國會何時復會以及盡快處理有關法案的方法,然而,羅德里格斯稱,政府期望國會下周復會,並預計屆時將短暫開會。

一般而言,對法案進行的辯論和投票過程需時數周以至數月,而法案通常必須呈交眾議院一個委員會,由專家證人進行詳細審查和舉證。同樣規定適用於參議院。

不過,在獲得一致同意的情況下,參眾兩院都可以同意立即處理各階段的立法程序,並馬上進行最後表決。他們上周曾這樣做,迅速通過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以及一項法案,該法案目的是在國會休會前為政府運作繼續提供資金。

羅德里格斯在談到上周國會迅速行動時稱,他有信心各反對黨將合作以迅速通過該項緊急援助法案。

保守黨眾議院領袖伯根(Candice Bergen)表示,該黨已準備就緒,隨時返回渥太華通過緊急法案,以幫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國民。新民主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指,其政黨支持國會復會,並希望盡快通過法案,為有需要的國民提供經濟援助。魁人政團黨魁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認為,周三宣布的財政援助措施「令人鼓舞」,儘管有關措施日後需要再作調整和加強力度。他又說,政府倚賴該黨合作,以便盡快通過有關法案。

更多加國新聞一
加美邊境封關無礙跨境貨運 杜魯多不排除限制國內旅遊
【明報專訊】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關閉美加邊關的非必要過關之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18日)亦跟隨作出相關的宣布,停止兩國之間的非必要交通。杜... 詳情
魁省首錄死亡病例
【明報專訊】魁省周三報告首宗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則力圖安撫省民,指魁省已做好準備抗擊疫情。 ... 詳情
疫情下本省樓市春夏料滑落
【明報專訊】卑詩地產協會(BCREA)發表市場預測報告,指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下會如何影響長期經濟屬未知之數,分析按不同經濟... 詳情
避免傳疫 多所大專促學生搬出宿舍另找住處
【明報專訊】為了應對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多所大學和學院的學生被要求或者被告知搬出宿舍。這迫使本該待在家的很多人,不得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