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ZINECOOP提供)
放大
 
(ZINECOOP提供)
放大
 
(ZINECOOP提供)
放大
 
(ZINECOOP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破讀日常:「清潔香港」的「香港」/其實在哪堙H
閱讀篇章:〈棘杜鵑〉——胡燕青
閱讀篇章:實戰篇
學習重點:落花流水春去也
閱讀篇章:實戰篇.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小誌美學:尋找社區隱形人物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未息,無論有病無病出外都要戴口罩,保障他人保障自己。當我們發現逗留在家中既是保障健康,亦是「慳」口罩的好方法時,大家開始關注前線人員和基層工作者裝備不足問題。每天需要外出與病菌搏鬥的他們,大部分原來連最基本的口罩,公司也未能好好預備。其實在我們的社區堙A尤其在外判制度之下的基層工作者,經常遇到不公平的工作對待和困難。我們很容易忽略了他們,很多時是源於我們缺乏對社區的「觀察」和「想像」。

繪本雞製作的《社區人物.寫寫畫畫》計劃作品集,以社區媮籈峇H物為題,3年的藝術教育計劃走入學校和社區,蒐集了多個中、小學生與不同社區人物的田野考察紀錄,並把社區考察經驗轉化成圖像,創作出多款zine和報章等作品,希望以行動和教育回應社會,讓大家主動關心社區堣ㄕP人物的生活。

快餐店老闆見證三代校長

蒙民偉書院的中學生亦有參與計劃並設計zine,其中《德安快餐記》獨特的摺頁式zine,以學校附近的一間快餐店作對象,記錄老闆日常工作,並把他「想當年」的史蹟畫了下來,才發現原來這間餐廳見證了該校三代校長!另一本《汽車醫生》以車房師傅為訪談對象,並以醫生的比喻描繪車房技工的功力能令汽車起死回生,把一般人對車房師傅刻板的印象抹去。

脫下工衣 你我也一樣

打開《清潔日報》拉頁,你會發現年紀輕輕的小學生,卻能仔細繪畫清潔工的衣著和他們常出入的垃圾房;另一頁以紀念冊形式訪問清潔工,小學生主編設計問題,詢問工友下班後的角色,打破一般問卷訪談形式;背頁的社區報把考察內容以有趣的報章設計作為總結。每天為我們服務的清潔工,我們很容易以衣著來判別他們的地位,當脫下工衣時,他們也是一個媽媽或爸爸,小朋友的作品正正直率地表達他們的觀察和想像。

◆小誌!來動手做吧!

除了學生作品,套裝內還有3本考察小誌,以不同程度的遊戲練習,讓讀者體驗社區探索的樂趣。每本考察小誌後頁有簡單自製紀錄的有趣方法,例如地圖、一張紙製作一本zine等,鼓勵大家以社區和生活為題,去觀察和創作。Zine無分年齡,不論大人細路也能創作獨一無二的zine,就趁荍頇怜掃珒褻﹛A來動手做一本吧!

◆《社區人物.寫寫畫畫 》 計劃作品集

A6,2019年7月出版

繪本雞製作?$140?香港

可於Facebook:

繪本雞 訂閱計劃作品集以和了解更多計劃歷程 facebook.com/aboutstorychick

.ZINECOOP:ZINECOOP(小集誌)是一個小誌文化推廣組織,連結小誌創作人、出版者、印刷人、書展策劃者等,不論外地跟本地。

文、圖:ZINECOOP

[語文同樂 第433期]

 
 
今日相關新聞
小誌美學:尋找社區隱形人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