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圖d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中文:向逝世發明家致敬
答案
大人物小小事:勤儉企業家
講故事:風箏大戰四軸飛行器
創意聊天室:我最喜愛的紫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周圍「中」:星象暗藏天機?

【明報專訊】對古人來說,觀察天象是嚴肅的事。中國古代以農立國,季節變化對耕種影響大。歷代皇帝命令天文學家根據天象制訂曆法,幫助農民掌握四季轉變。此外,皇帝相信日食、彗星等天象是上天給予的警示,天文學家需要把這些天象記錄下來,報告皇帝。

■西方

十二星座

大家聽過金牛座、雙子座、天秤座等星座名稱嗎?這是西方占卜學的術語,把十二個星座和人的出生日期配對,然後推算人的性格和天賦。

古人為了方便研究,把星空分成多個區域,然後用線把同一區域的星星連在一起,再按照圖形的形狀來命名。「十二星座」全稱「黃道十二星座」,專指位於「黃道」的十二個星座。地球圍繞茪荈坐蝓遄A但是站在地球,我們會覺得太陽在動,太陽「走過」的軌道就叫「黃道」。

那麼,中國又有沒有相關研究呢?

■中國

二十八星宿

古代中國有一個和「黃道」相關的星座系統。古人把黃道附近的星星劃分成二十八組,名為「二十八星宿」(宿,粵音「瘦」)。「宿」可解作「停留」、「過夜」,古人覺得這些區域就像是日、月、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和土星留宿的地方,所以叫「星宿」;又按東、北、西、南四個方向,把每七個星宿歸入一個大組,稱為「四象」的四大組,如下:(圖a)

這些名字看起來怪怪的,其實各有含義,例如「角宿」是指龍的角;「亢」是指龍的咽喉;「氐宿」是指龍的心臟。

星宿方位辨季節

「二十八星宿」是古人所用的坐標,記錄日月星辰的運行規律;古人又根據星宿的方位,確定季節月份,例如古代著作《鶡冠子》記載:「斗柄東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也就是說,北斗星的斗柄在不同季節會指向不同方向。

■知多點

天文學家觀察星空後,把星星分佈的位置畫下來,成為「星圖」。喜歡觀星的朋友可以拿茯P圖,分辨星星的名字!(圖b)

■語文小錦囊

迷人的星空

1927年,作家巴金在上海登上郵輪「昂熱號」,前往法國留學。在船上,巴金看見天上的星星,引發許多聯想。我們來欣賞這片迷人的星空吧!

漸漸地我的眼睛模糊了,我好像看見無數螢火蟲在我的周圍飛舞。海上的夜是柔和的,是靜寂的,是夢幻的。我望茖熙\多認識的星,我彷彿看見它們在對我霎眼,我彷彿聽見它們在小聲說話。這時我忘記了一切。在星的懷抱中我微笑荂A我沉睡荂C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小孩子,現在睡在母親的懷堣F。

——節錄自巴金〈繁星〉(圖c)

■想一想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即是懂天文和地理的意思嗎?

不是。對古人來說,天文和地理都是高深的學問。「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用來讚揚別人學識淵博,無所不知。

■寫一寫

你看到星星有什麼感受?來分享一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學一學

古人相信「天圓地方」?

談起古人對宇宙的理解,我們常常聽到「天圓地方」這個說法,即是天空是圓的,大地是方的。其實,中國古代主要有三種關於宇宙的說法,分別是「蓋天說」、「渾天說」和「宣夜說」,合稱「論天三家」。「蓋天說」認為我們身處在一塊平坦的大地,天空就像一隻倒轉的碗,蓋茪j地。「天圓地方」的說法算是屬於「蓋天說」。「渾天說」認為天空是球體,其中張衡提出天地像一顆雞蛋,地球就像蛋黃,位於雞蛋中間;「宣夜說」認為宇宙沒有特定形狀,是無限大的,充滿氣體,各種天體在氣體中飄浮,包括地球。

就以上的說法,你也來想像一下宇宙的模樣吧!

■特殊天象

除了觀星,古人還會觀察特殊天象,來看看他們的記載!

五星連珠

「五星」是指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和土星五顆行星。當五星同時出現,幾乎連成一條直線,就是「五星連珠」。《漢書》記載:「元年冬十月,五星聚於東井。」意思是劉邦建立漢朝那年,五星同時出現在井宿附近。不過後人發現這個紀錄很可能是偽造的,目的是讓人相信劉邦成為皇帝受上天認同。

客星

恆星原本很暗,可是在幾天內突然變得明亮,甚至連日間也看得見。這些發生變化的恆星叫「新星」或「超新星」。古人稱它們為「客星」,因為它們突然出現,又會突然消失。《後漢書》記載:「中平二年十月癸亥,客星出南門中,大如半筵,五色喜怒稍小,至後年六月消。」這顆客星在十月出現,直至第二年六月消失。換句話說,古代天文學家追蹤了整整八個月!

彗星

彗(粵音:蕙)是「掃把」的意思。彗星(圖d)由冰塊、塵埃和氣體組成,拖荍壑琚A有如「掃把」。古人對彗星觀察入微,例如馬王堆西漢古墓出土了一幅畫,畫上有29顆不同形狀的彗星!《晉書》記載:「彗體無光,傅日而為光。」古人早就知道彗星不會發光,我們肉眼看到閃亮的彗星,全靠太陽的光線。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9期]

 
 
今日相關新聞
周圍「中」:野外觀星 學問多多
周圍「中」:星象暗藏天機?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