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政府昨日起至5月15日公開招標出售位於觀塘安達臣道的一幅住宅用地(紅框示),並規定發展商提供不少於1000個首置單位,包括須有25%一房單位及55%兩房單位等。(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駕Uber判非法取酬 24司機准終極上訴
衛奕信徑發現5枚戰時手榴彈
尊子漫畫
【Emily】內會研保安唔抬建制派之謎 郭家麒:何議員多白衣友,難怪擔心
【Emily】選民登記將截止 區軒籲唔好臨死線填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安達臣道首置盤55%兩房 市價八折 招標限單位最細250呎 議員批定價太貴

【明報專訊】繼市建局「煥然懿居」後,政府將推出第二個「首置上車盤」項目。政府昨日起公開招標出售位於觀塘安達臣道一幅住宅用地,當中規定發展商須提供不少於1000伙作為首置項目單位,並規定要有55%為兩房單位;賣地條款亦列明所有住宅單位的實用面積需介乎250至500平方呎。有立法會議員稱目前招標時機差,存在流標風險,同時以市價八折定價亦屬偏高。

限2026前落成 與煥然懿居二期相若

安達臣道住宅用地面積約21.7萬平方呎,政府由昨日起公開招標出售,5月15日截標。根據地政總署資料,該地可建總樓面面積不多於約108.9萬平方呎,並規限中標發展商須於2026年3月底前落成項目,與市建局擬建的另一首置項目「煥然懿居」二期落成時間相若(見另稿)。

可建1700伙 隨機抽千伙作首置

政府早前估計該地可興建約1700個住宅單位。政府昨進一步披露賣地條款,規定所建住宅單位實用面積須介乎約250至500平方呎,並規定當中20%為開放式單位、25%為一房單位及55%為兩房單位。當發展商完工並取得佔用許可證(俗稱入伙紙)後,政府將隨機選定不少於1000個單位作首置單位,包括200個開放式、250個一房及550個兩房單位,並指明發展商須以市價八折出售首置單位,出售對象資格由政府規定。

政府發言人稱,參考「煥然懿居」的經驗,首置申請人須符合居港滿7年的香港居民、從未在港擁有住宅物業、收入及資產為居屋白表申請者的限額加三成等,政府會在出售首置單位前,參考當時居屋的限額以訂定申請資格。以今期居屋為例,白表家庭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為5.8萬元及201萬元,以此估算,首置申請者入息需介乎58,001至75,400元,資產限額為261.3萬元。

政府並規定業主購入首置單位後,首5年內不可出售或出租單位,5年過後業主須向政府繳付補價,才可在公開市場出售或出租其單位。

議員批正值疫情 招標時機差

民主黨尹兆堅表示,目前疫情肆虐及經濟面臨下行,政府此時推出首置地皮招標時機差,預料很大可能會流標。他又稱首置項目以市價八折定價是不切實際,建議政府應進一步降低售價,令市民可以負擔。

民建聯柯創盛認為,政府從中標發展商新建單位中隨機選取單位作首置出售,可保障單位質素,以免中標者「將貨就價」,但安達臣道項目以市價八折定價,對比煥然懿居的六二折更高,建議今次首置項目定價應為市價六六折至七六折之間。

 
 
今日相關新聞
安達臣道首置盤55%兩房 市價八折 招標限單位最細250呎 議員批定價太貴
測量師料最少5發展商入標 華懋新地稱研究
煥然懿居二期300伙 有三房選擇
東涌一幢公屋首試「組裝合成」興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