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2
    星期日

為慳油全靠App接單 京的士司機日掙200元望打救

[2020.03.22] 發表
李司機的的士車廂用透明膠膜分離前後座,他也全程帶上口罩,盡量避免和乘客交流。按規定,乘客也不准坐在副駕駛的坐位上。(鄭海龍攝)

內地抗疫,各省市相繼宣布不同程度的人員管控措施。北京的士業雖未同其他行業一樣被官方要求停業,但每個司機都承受茯戔﹞U經濟幾乎陷入停滯的苦果,日收入僅200元(人民幣,下同)。不過他們都認為政府會幫助他們度過難關;加上目前疫情已基本受控,相信生意會很快恢復到以前的境G。

明報記者 鄭海龍

的士司機劉先生近一個月來幾乎每天都在四惠地鐵站附近等客人。但疫情使得他每天即使比往常多做兩三個小時,收入也基本在200元上下。他說,這點錢還不夠交「份錢」(承包費用)。記者遇到他的時候,是下午4時左右,他已工作了8小時,卻僅僅跑了兩單中短途,收入只有67元。他準備將下班時間延長到晚上10時後,並趁下班高峰多走幾轉中關村方向;再在深夜撿個夜更的活兒,幫補當日的家庭開銷。

劉先生車上掛3部手機,每部都開茪@款叫車軟件。「不瞞你說,這一段時間真沒什麼活兒,開3個軟件也就勉強能拉200塊錢。除去油錢和家堛瘧Z谷(食物),一天白玩。」

原以為日掙800 後悔辭職入行

今年30多歲的的士司機李先生在武漢宣布封城後就一直未出車。公司雖沒有接獲政府要求暫時停運的行政通知,但居委會和親屬都認為在防疫緊要關頭,沒必要出去冒險。只是兩個月的「長假」,他完全沒有收入,也令家中經濟頗為吃緊。

他說十分後悔去年中辭去一份穩定的工作,換開的士。「那會兒雖然工資少,但至少每個月都按時有開支(發工資),原本以為開了出租車每天努努力跑七八百塊,結果疫情以來,擱家悶倆月,一分沒進。」開工之前,李曾向同行打聽,雖說每天只能跑一兩百元,但剔除油費,至少能有進項。

和劉司機及李司機相比,的士司機老韓負擔稍重,他兒子大學畢業後,現正在讀IT行業學習班,一家三口除了妻子每月約2000元的退休金,再無其他穩定收入。因此老韓在疫情期間,不敢停工,每天都在等活。

去一趟機場排隊載客等8小時

老韓稱,疫情使得整個的士行業的規矩都變了。「以往拉活到火車站或機場附近,司機必然會去排隊連帶休息,現在火車站沒4小時出不來,好不容易排到一個活,結果只跑了16元;機場前幾天我去了一趟,等了8個小時。」他稱現在很多的士司機為了省油,沒工作的時候都是找一個僻靜地方停下來,打開網約車軟件搶單;以往機場或火車站等熱門地點盡量避免去。「零散的活,有一單是一單。一天能跑一兩百,扣除了油錢,也夠家中一天的飯菜錢了。」

「扶持政策怎可能沒的士?」

老韓稱,自己的遭遇基本就是全行業的現狀。但他認為隨茼U行業陸續復工,目前的經濟狀G會逐漸緩解。所有的同行都在等待北京市政府出台政策,希望對疫情期間工作的司機在「份錢」上有所照顧,「國家都在出台各行業的扶持政策,怎麼可能獨落的士公司呢?聽說就快了」。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防疫外交全面出擊 打造全球領導者形象
自從中國控制住新冠疫情的一周以來,北京馬不停蹄地向飽受疫情困擾的國家輸送防疫物資、防疫人員與獨特的防疫經驗,從亞洲、歐洲、中東到南美,中國的... 詳情
全球疫情如火燎原 中國傳授抗疫經
中國防新冠肺炎疫情有成,也不吝於分享,但歐美初期並未重視,現在疫情如野火燎原般全球擴散,歐美學界、醫界痛批各國官方忽視中國預警,錯失控制良機... 詳情
台灣為圍堵新冠肺炎疫情,全面要求入境者居家檢疫,目前逾2萬4000人列管,就怕民眾未徹底配合而使防疫破功。有鑑於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祭出... 詳情
台灣的疾管署昨公布確診地圖,全台只剩八縣市守住零確診。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亦公布,再新增十八宗確診病例,均為境外輸入。患者以就學、旅遊為主... 詳情
2020年全球幸福報告 台灣第25 蟬聯東亞之首
【明報專訊】聯合國(UN)公布2020年全球幸福報告,在調查的153個國家和地區中,台灣排名第25,蟬聯東亞及東南亞各地之首。芬蘭連續3年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