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2
    星期日

到華避疫犯禁 顯價值觀差別

[2020.03.22] 發表

一名澳洲籍梁姓華裔女子在居家隔離期間,不戴口罩外出跑步,被防疫人員制止時,拒不配合甚至高喊救命。上周三(18日)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局撤銷梁女的工作居留許可並限期離境。這是自疫情爆發以來內地首次因違反防疫規定公開驅逐外籍人士。而梁女所服務的跨國公司此前已即時將其除名,並表示所有員工都應該嚴格遵守各地政府抗疫措施,嚴格遵守當地法律和法規。

違防疫規定 內地首逐外籍華人

47歲的梁女原任職於拜耳醫藥保健有限公司。14日飛抵首都機場,其工作居留許可有效期本應至今年9月5日。但15日下午,梁女被社區防疫人員發現違反隔離規定外出,勸阻時梁女情緒激動,斥防疫人員「拿蚋毛當令箭」。最終警方到場處理,梁女表示服從規定並未再外出,但有關片段曝光後,輿論嘩然,梁女最終被限期離境。除梁女外,在麻省任職跨國藥企渤健(Biogen)的黎女,因瞞疫進入中國被立案調查,渤健也即時將其解僱。

疫情在全國爆發以來,大量境外華人華僑回到中國,其中也有隱瞞病史和違反禁令的情G。從兩家外國公司的處罰來看,這些企業都十分重視員工的品行和體面。

正如哈佛校長Lawrence S. Bacow在哈佛確診第一宗個案後,在一封公開信中說的,「在社會失序的時候,更需要展現最佳的品格和做出體面的行為」。

中國以個人權益換疫情受控

不過,很多因疫情到中國的人並不明白在過去兩個多月堙A內地用禁足的方式,有效減少病毒傳播的機率,民眾犧牲了自己的權益才換取到疫情的初步受控。記者曾與內地同行討論過疫情下中外價值觀的差別及權益的邊界問題,內地同行認同作為個人的權益,需以不妨礙他人或社會的權益作為邊界。禁足在家中的人,並不是不懂得自由的珍貴,只是他們明白當自身利益與公共利益衝突時,需以公共利益為前提。違反禁令者彰顯的不是自己的權益,而是將自己權益凌駕全社會之上,這根本就是特權思維。

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防疫外交全面出擊 打造全球領導者形象
自從中國控制住新冠疫情的一周以來,北京馬不停蹄地向飽受疫情困擾的國家輸送防疫物資、防疫人員與獨特的防疫經驗,從亞洲、歐洲、中東到南美,中國的... 詳情
全球疫情如火燎原 中國傳授抗疫經
中國防新冠肺炎疫情有成,也不吝於分享,但歐美初期並未重視,現在疫情如野火燎原般全球擴散,歐美學界、醫界痛批各國官方忽視中國預警,錯失控制良機... 詳情
台灣為圍堵新冠肺炎疫情,全面要求入境者居家檢疫,目前逾2萬4000人列管,就怕民眾未徹底配合而使防疫破功。有鑑於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祭出... 詳情
台灣的疾管署昨公布確診地圖,全台只剩八縣市守住零確診。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亦公布,再新增十八宗確診病例,均為境外輸入。患者以就學、旅遊為主... 詳情
2020年全球幸福報告 台灣第25 蟬聯東亞之首
【明報專訊】聯合國(UN)公布2020年全球幸福報告,在調查的153個國家和地區中,台灣排名第25,蟬聯東亞及東南亞各地之首。芬蘭連續3年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