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7
    星期五

逾3300警員親友遭起底 49人被捕

[2020.03.27]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6月至今,警方透過調查及內部報告,發現超過3300名警務人員及其親友被「起底」,連同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k在內拘捕49人。本報向警方查詢當中多少人被檢控,及有多少非警員的「起底」案件,警方未有提供數字。

警方表示,就警員被起底事件,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去年7月2日至今共拘捕40男9女,16至60歲,涉嫌「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個人資料」、「刑事疰a」、「威脅會摧狻庢l壞財產」、「刑事恐嚇」、「煽惑公眾妨擾」、「串謀公眾妨擾」、「煽惑謀殺」、「欺詐」及「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等。

昨多人轉發鄭涉案帖文

鄭麗k早前轉發載有警務人員資料的帖文,昨日網上有多人轉載,部分人加上字句「我轉載了,拉我吧」。警方昨稱仍在調查,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因示威被起底個案884宗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稱,就鄭麗k轉發警員起底帖文一事,公署截至昨中午收到1108宗投訴及查詢。公署自去年6月起至本月20日下午,共接獲及主動發現4540宗相關個案,當中涉及警務人員及其家屬的個案共1616宗,佔整體個案約36%;曾表態支持政府或警方的公眾被「起底」個案共1334宗;因示威而被「起底」的個案共884宗。

公署已將1402宗涉嫌違反《私隱條例》第64條的個案,交警方作刑事調查及考慮檢控,其中有527宗涉及警務人員及其家屬。

涉貼警員資料 首控藐視法庭

另外,警方在facebook表示,去年11月5日有警員的個人資料在網上被非法披露,警方調查後,律政司長於3月17日正式向涉案女子展開民事藐視法庭程序,為首宗涉嫌違反高院禁制令的訴訟。

更多要聞
酒吧群組C至24確診 逾百人檢疫 增4顧客染疫 包括22歲女警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11宗涉酒吧的確診,令該群組增至24人,成為本港最大規模感染群組。當中所涉4間酒吧、9隊樂隊由一間公司管理,124名職...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周一提出擬立例推行「禁酒令」引來業界反彈,多名行政會議成員亦質疑成效,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也稱單靠禁酒亦難阻人... 詳情
染疫樂隊九成菲籍 最少10菲傭確診
【明報專訊】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周三稱,最少有13名在港菲律賓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綜合衛生防護中心公布,至昨最少有10名菲傭確診,另在蘭桂坊多... 詳情
派1700藍牙手環  入境者:難啟用  機場派發啟動碼  歸家自行開啟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起改向歐、美航班抵港者派發藍牙手環,並於機場發啟動碼,取代過去受檢疫者回家等候政府短訊的安排。資科辦表示,至昨午6時已發...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前日起,收集英、美及歐洲返港者深喉唾液樣本做新型冠狀病毒檢測。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昨稱,已完成檢測的1400多個樣本中,有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