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7
    星期五

社署減服務 輪椅漢嘆難自理

[2020.03.27] 發表
64歲四肢傷殘人士阿國(化名)無奈說也許政府忙於對抗疫情,「諗漏了」傷殘人士需要。(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64歲的阿國(化名)平日H上醒來,靠外傭及吊機扶他一把,才可從睡H轉移到輪椅。但印傭於農曆新年後離職,近日更碰上社會福利署因疫情縮減服務,護理員由隔日上門為他洗澡改為每周兩次。阿國現靠友人照顧起居,他輕輕說,「}涼係個人衛生問題,傷口會滲(血水)、肚連住大便袋,下面有尿袋……服務無了期地停落去,我如何自處?」

隔日上門洗澡變每周兩次 憂衛生風險

阿國1973年因意外四肢傷殘,失去活動能力,大小事情都要人協助:「清屎袋、尿袋、綁尿喉、換尿片……可能是厭惡性工作吧。」他1月初透過綜援的特別護理費津貼聘請一名印傭,印傭待了半個月,疑不堪工作性質已於1月底辭職,新聘請的孟加拉女傭預計4月才來港。這段空窗期,阿國由朋友照顧起居。

現靠友照顧 嘆政府「諗漏」傷殘者

阿國身上有多處褥瘡,不時隱隱作痛,他苦笑:「人]望四幅牆,我就望五幅牆,多鰶穭悛嶊O,埜o多係咁。」受疫情影響,社署提供有限度服務。原本每隔一日有護理員上門替阿國洗澡,現改為每周兩次,阿國無法頻繁換尿袋和處理傷口,擔心有健康風險。他無奈說,也許政府忙於對抗疫情,「諗漏了」傷殘人士的需要。14日隔離令亦打亂了阿國聘請外傭的計劃。他說,若新外傭抵港後和他同住,「我係長期病患,可否抵抗病毒呢?」另一選擇是安排外傭於檢疫期暫住酒店,但他經濟上未能負擔,希望當局酌情考慮安排其外傭入住隔離營。

社署回覆查詢稱,為減低疫情社區擴散風險,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和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只提供陪診、護理及藥物管理服務。如有緊急服務需要者求助,服務機構會彈性提供支援。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說,社署因應疫情,取消為獨居長者和傷殘人士代購飯菜、上門清潔等服務,認為該群體健康風險高,署方應加強支援服務。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中學文憑試(DSE)延至4月24日開考,今屆有300多名日校考生長居內地,受制於14日強制檢疫令,難如常往返... 詳情
民宿有人確診 滯秘魯港人:被隔離自生自滅
【明報專訊】北非摩洛哥及南美秘魯分別有150及86宗當地港人求助。有身處摩洛哥的港人表示,早前獲悉有機會搭乘航班離開,至昨日獲知未能成行。 ... 詳情
伍倫貢3航空課程 逾百學生實習「冰封」
【明報專訊】大專生實習及求職期即將來到,今年情G料受疫情影響。自資院校香港伍倫貢學院(前身為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昨稱,3個與航空相關的課程... 詳情
【明報專訊】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馬主周巧兒所養的松鼠狗,一度驗出對病毒呈弱陽性,最後在交還狗主兩日後離世。漁農自然護理署昨表示,早前對牠做...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今年《明報》舉辦的「海外升學展」移師網上舉行,明天(28日)早上11時至傍晚6時開放,其間有6場直播講座,包括由海升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