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8
    星期六

卑詩經濟料收縮最少7% 第二季前流失50萬職位

[2020.03.28] 發表
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圖見溫哥華市中心部分店舖加置圍板暫時停業。(加新社)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下,預測全球今年會出現經濟衰退,卑詩商業議會(Business Council of BC)預測本省今年經濟會收縮最少7%,總值相等於183億元;在較嚴重的情況下,生產總值甚至減少450億元,收縮幅度近12%,若出現該種較悲觀情況,那是本省70年來首見。

卑詩商業議會昨日發表疫情及相關防控措施會對卑詩2020年經濟有何影響的初步估計。報告指經濟影響難以估算,情況屬不停變動,因為病例數目增加和政府的應變政策也不時更新。

報告稱,故意關閉大部分省級經濟是前所未見,停止國際航空旅遊會對旅遊業、商務旅遊和家庭外遊都帶來巨大深遠的影響。議會指,即使疫情危機過後,國際航空旅遊有可能變得未如前般受歡迎,這會帶來更永久性的影響。

報告指:「在歐洲和美國,現時病毒迅速傳播,加上在那些地區以消費者為主導的經濟大部分停止下來,這意味全球經濟衰退不可避免。」

商業議會的分析指,目前不知政府為了防控大流行所採取各措施的詳情及力度,也不知道使普遍商戶關門的「社交距離」要維持多久,因此對經濟活動的最終影響只可按目前情況作出猜想。

議會分析認為,大流行疫情和防疫措施不只影響到「以消費者為主導」的工業,並且到2020年第二季後仍可感受到是次危機所帶來的影響。為了將COVID-19經濟影響量化,議會考慮兩個情況。

兩種情況下都假設,全球經濟衰退會迫近或甚至已在出現,而全球經濟狀況對卑詩很重要,因為本省屬小型開放經濟,受到省外市場發展的強烈影響。當以消費者為主導的商業活動停下來時,雖然本省產品製造業和出口業等都可繼續運作,但它們會受到全球(包括美國在內)迫在眉睫的經濟衰退所牽連。

議會分析的第一種情況是假設卑詩「非必要」商業普遍停業最少8周,預計餐廳和酒吧可在今年下半年重開,但會有新的社交距離和清潔指引,國際旅遊仍然被大量限制和維持5至6個月。為防止病毒再來,政府仍收緊北美以外地區人士的入境限制,而娛樂消閒活動和商務會議等都較正常為少。報告估計,在第一種(較樂觀)的情況下,本省今年經濟(實際國內生產總值,real GDP)會縮減7.3%。該幅度是顯著,較過去出現過的狀況標準還要明顯,舉例,大衰退期間,卑詩2009年經濟也只是收縮了2.6%;於1981年至1982年間的衰退,本省經濟縮水6.5%。

GDP下跌7.3%代表總值減少183億元,分析指雖然聯邦和卑詩政府截至日前所宣布的解困措施是有幫助,但仍然不足以去補救。

縮減最多的行業會包括航空交通、旅遊和餐飲酒店業,料他們減產40%。

在第二種(較悲觀)的情況下,本省經濟可收縮逾11%,該幅度是過去70年都未出現過,該比率代表GDP減少450億元。航空交通、住宿、食物服務、零售和娛樂事業都被假設出現更嚴重收縮,主因是商業活動停止更長一段時間。報告料,本省工作會在第二季完結前流失50萬份,消費者信心和開支大受影響,加上負債程度可能創新高,消費自然減少。大流行帶來的損失還有數以萬計的商戶會永久結業或倒閉,這也影響到危機過後的6至12個月內重新聘請員工的數目,不少中小型公司消失代表,就業反彈能力會較弱。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