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9
    星期日

修訂準則須設廁所 不包現有總站 巴士總站申增流動廁 3年未獲批

[2020.03.29] 發表
元朗公園總站是九巴68E線的總站,該站近年已安裝車長休息室,九巴3年前向政府申請增設流動洗手間,但運輸署收到地區人士反對,申請至今未獲批。(曾憲宗攝)
駕駛九巴68E線的車長向小姐(圖)說,到元朗公園總站附近的廁所來回最快要走5分鐘,若遇上塞車,到站後要跑去廁所,但也可能會令出車延遲。(曾憲宗攝)
由於元朗公園巴士總站未設廁所,最近的廁所在附近的元朗大球場(圖)及元朗泳池,但若場地關閉,則要經山路走到較遠的元朗公園。(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2018年大埔車禍引起外界關注巴士安全問題,政府去年底落實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建議,修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要求日後在規劃巴士總站時,須提供員工休息室及洗手間。不過,有關修訂並未涵蓋現有巴士總站,部分現有巴士總站擬加裝流動廁所,長達3年都未獲批。有巴士工會稱,不少現有巴士總站沒有洗手間,車長要步行一段路到附近商場去廁所,影響員工休息,促政府加快處理現有巴士站加裝廁所的申請。

明報記者 畢嘉敏

一輛九巴前年2月在大埔公路翻側,造成19人死亡,政府之後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討專營巴士服務,委員會去年初提交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建議政府在巴士總站為車長提供洗手間和休息設施。規劃署去年12月落實建議,修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訂明在巴士總站必須提供員工休息室及洗手間。運輸署表示,政府在規劃新巴士總站時,會依照新準則設站長室、員工休息室及洗手間的設施,例如規劃中的東涌新發展區。

不過,有關修訂並不適用於現有巴士總站。元朗公園總站是其中一個無洗手間的巴士總站,該站是九巴68E線的總站,車長若要用洗手間,要走路兩分鐘到元朗大球場或元朗游泳池,若球場或泳池有活動或關閉,則要走3分鐘山路到元朗公園,或走5分鐘到附近一個足球場上廁所。駕駛68E線的車長向小姐說,到附近廁所來回最快要5分鐘,若行車暢順,在總站休息時間約有10至20分鐘,但早上繁忙時間經常塞車,中間只有兩三分鐘休息時間,停車後要跑去廁所。

車長遇塞車去完廁所無得休息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主席陳兆華表示,不少現有巴士總站無洗手間,尤其是在屋h內、較少線路的巴士總站,而車長若要到附近商場去廁所,來回或要5至10分鐘,「去得蟈N開唔到車(不能準時開車)」。他促政府除在新巴士總站設洗手間和休息室,也要加快處理現有巴士站增設洗手間的申請。

部分申請遭地區人士反對

九巴表示目前約有200個總站,大部分已有流動洗手間或附近有洗手間可借用,尚餘部分申請仍未獲批。新巴城巴表示,旗下路線共使用80多個巴士總站,當中約20個地點需安排設置流動化學廁,而在公眾地方設置流動廁所須向有關政府部門申請,審批程序一般需時多個月,不少申請因地區人士及相關持份者反對而拖延多時,甚至不獲批准。

運輸署稱,自2017年成立工作小組跟進及協調處理申請,成員包括政府產業署、地政總署及房屋署等政府部門,以及專營巴士公司。

至於元朗公園總站,九巴稱3年前已向政府申請增設流動洗手間,但至今未獲批。運輸署稱曾收到地區人士反對有關申請,九巴已遞交修訂,運輸署和民政事務處會再做地區諮詢。

陳絔g促運署盡快研究

林卓廷倡再與區會溝通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陳絔g認為,即使現有巴士總站附近有商場,但商場關閉時間或早過尾班車時間,夜更車長無法去廁所。他促請運輸署及巴士公司盡快研究現有巴士總站是否可加裝流動廁所,至於地區反對,他認為運輸署應多些向居民解說。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林卓廷認為,新《準則》只針對新巴士總站,若環境許可,現有巴士總站也應加裝洗手間。他又說,今屆區議會組成與上屆很不同,即使之前部分加裝流動廁所的申請遭地區反對,運輸署亦應再與區議會溝通,只要衛生問題能處理好,相信地區不會反對。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認公民力量「有意見」 不認為被丈夫拖累 容海恩:要選,黨內外都有出路
【明報專訊】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早前表示「不甘受屈」退出該黨初選,矛頭指向她口中「無新東服務經驗」、空降的李梓敬。有傳地區「樁腳」公民力量...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四(26日)在小西灣龍躍徑一間棄置石屋,發現一些箭和合共770粒彈藥,並在現場拘捕了3名年齡20至23歲男子。他們昨日被... 詳情
【明報專訊】92歲老翁早前收到自稱「內地執法人員」來電,訛稱他涉及一宗內地刑事案,其後有人上門向他展示懷疑偽造的「拘捕令」,並要求他匯款60... 詳情
吳文遠出獄 向警派口罩
【明報專訊】社民連秘書長吳文遠(前左)4年前透過傳媒及社交媒體,披露民政事務局時任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遭廉政公署調查,前年被裁定3項披露受調查... 詳情
停車場失控衝閘直C 司機被捕 私家車撞死人再撼輕鐵
【明報專訊】屯門昨早有私家車疑失控撞倒途人後,再直撞準備入站的輕鐵列車,意外中男途人被撞飛10多米外,重創倒地,送院不治。擁有14年駕駛經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