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9
    星期日

在家體驗
別人生活

[2020.03.29] 發表
紀錄片取材生活,對有些人來說更能引起共鳴。

電影院不能去了。在家看什麼片好?

比起電影或是連續劇,很多人喜歡看紀錄片,因其取自生活,感覺更L烈。

以下推薦近期值得一看的紀綠片,不論是點出社會問題、挑戰個人極限,或是探索自然,都非常值得一看。

文:葉曉蓉 圖:Netflix

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近期加快了更新速度,讓觀眾有更多選擇,以下四個紀錄片影集正在播出。

The Trials of Gabriel Fernandez(2020)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但要是看完了《The Trials of Gabriel Fernandez》(Gabriel Fernandez的審判),你也許有不一樣的看法。

故事從八歲男童Gabriel母親打的那通報警電話開始,揭發了一場人人皆有責任的虐童案,並開啟為期多年的驚世審判。影片講述了Gabriel的死亡,檢察官揭發出案子的嚴重性,從學校校長、老師、社工,甚至是社福機構大樓的保全和警察,都在Gabriel去世前發現他被虐待的種種[象和線索,有些人選擇通報,卻被上司將事情壓了下來;有些人懶得寫報告,要早下班,不想「多管閒事」或是「找麻煩」,當作沒看到。就這樣,Gabriel在層層複雜官僚機構底下,成為了不受保護的犧牲品;最可怕的是他還不是唯一案例,而是龐大數字之一。

此案特別之處,檢察官不僅起訴了Gabriel的母親和其男友最高刑期的謀殺罪,更起訴了四位社工虐待兒童和偽造文書罪,在美國司法史上極為少見。

The Dawn Wall (2017)

最需要勇氣的時刻,不妨來看《Dawn Wall》(黎明之牆)。

本紀錄片以美國徒手攀岩運動員Tommy Caldwell為主角,紀錄他與攀岩夥伴Kevin Jorgeson花上19天挑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酋長岩(El Capitan)的歷程。酋長岩是世界最大的單體花崗岩,表面光滑,到頂有多條路線,陡峭非常,是許多世界級攀岩家都想挑戰的夢想之地。

在挑戰酋長岩之前,Tommy的人生就有過許多困難,他曾在異國攀岩被恐怖份子綁架,當時剛成年的他,留下了極大的心理陰影。之後又在意外中割斷了食指,只剩九隻手指的他,差點斷送了大好的攀岩生涯,而後同為攀岩運動員的妻子與他離婚……Tommy將這些不安、憤怒和恐懼,全部化為攀岩的力量,挑戰攀岩聖地酋長岩;從片中能窺探像Tommy這樣極限運動員的內心和想法──徒手攀岩,不僅僅需要健美的體魄,更重要的是一顆堅定無比、積極向前的內心。

The Pharmacist(2020)

濫用藥物的問題在北美非常嚴重,通過《The Pharmacist》(藥劑師)這部紀錄片能讓觀眾一瞥問題一角。影片從小鎮藥劑師Dan Schneider的兒子因為購買毒品被謀殺開始,Dan將喪子的哀動轉成追查問題的動力。他不但揭開小鎮上濫藥的問題,更發現藥局、藥廠和醫師都是幕後推手之一,為此,他被跟蹤、被恐嚇,人身安全備受威脅。

《The Pharmacist》為迷你影集,目前僅有一季四集,開頭故事稍微緩慢,但愈到後頭愈緊張,愈接近問題核心才發現,藥物問題比我們認知中還要複雜、還要宏大,藥劑師所揭開的醜陋真相,僅僅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Planet Earth(2006至今)

由BBC所發行的迷你影集《Planet Earth 1和2》(港譯:天與地,台譯:地球脈動)非常值得一看,影集本身使用超高解析度4K拍攝完成,出動71位專業野生動物攝影師,走遍62個國家拍攝而成,每集影集都有不同主題,搭配旁白解說。觀眾除了可以透過影片近距離觀賞不同的自然景觀,也能學習到不同動物生態、習性。走過山川冰河、遼闊平原,迷宮或沙漠,高山或地洞等,也看盡天上飛禽,地上走獸,有趣非常。

《Planet Earth》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同觀賞,在認識地球,了解自然環境和動物生態的同時,更能夠理解和尊重大自然,領悟到人類之渺小,在這段時刻更是發人省思。

更多 溫哥華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