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30
    星期一

概念解碼:抗生素耐藥性

[2020.03.30] 發表
理大護理學院博士孫桂萍表示,下方有膠兜的乾手機(圖)容易盛水,會積聚細菌;而在乾手機下放置無蓋垃圾桶,會令細菌被乾手機吹起,建議改用有蓋垃圾桶,並放於遠離乾手機地方。
專家發現全球逾六成河流驗出抗生素,當中包括不少知名景點的河流,如多瑙河奧地利的河段便驗出有7種抗生素。圖為匈牙利布達佩斯多瑙河。(新華社)

【明報專訊】抗生素能治療細菌感染,同時殺死正常細菌,抗生素耐藥性(Antibiotic resistance)是自然產生的,但人類濫用抗生素,加速抗生素耐藥性的出現。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抗生素耐藥性威脅全球衛生、食品安全及發展。當抗生素的效力下降,愈來愈多感染如肺炎、結核病、敗血病、淋病和食物中毒變得更難治療,甚至無藥可治。

■(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專家:改善醫院擠迫乃遏止惡菌關鍵

醫管局2018年驗出近千宗感染抗藥惡菌「產碳青霉烯J腸道桿菌」(CPE)個案,按年倍升,達8年新高,估計社區有隱形帶菌者。局方擔心感染上升,需用更多強效抗生素,CPE或變無藥可醫。

微生物專家何屭}指英國的醫院實施轉用防菌H簾並定期更換、病人出院後清洗H頭櫃等措施後,「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MRSA)入血個案由2007年約6400宗大減至2017年約800宗。他指反觀本港同類個案由2013年約700宗升至2018年800多宗,認為與本地醫院環境愈趨擠迫有關,又指控制惡菌關鍵非抗生素,而是改善擠迫環境、置換硬件,亦應加強病人和家屬的手部衛生教育。

■(全球化、公共衛生、能源科技與環境)

逾六成河流驗出抗生素

2019年5月,由英國約克大學學者領導的研究發現,在全球六大洲72國711個地點中,有近三分之二(65%)受檢測河流驗出抗生素,其中111個地點(約16%)水平超出研究解決抗生素耐藥性的AMR產業聯盟訂立的安全指標。

研究發現低收入國家的河流堙A抗生素含量一般較高,尤以亞洲和非洲情G特別差,孟加拉、肯尼亞、加納、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亞是污染超標重災區。例如孟加拉有地點的抗生素甲硝唑(metronidazole)含量超標逾300倍,此抗生素用於治療陰道感染。

■(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公廁門柄乾手設施有抗藥菌

理大護理學系聯同醫療科技及資訊研究團隊於2017年4月至8月,在55個公共洗手間的紙巾架出紙位置、乾手機出風口、抹手紙和洗手間大門內側門柄採集了220個樣本,發現52個品種的細菌,當中洗手間內側門柄的平均總含菌量最高,達每平方厘米148粒菌落;乾手機上亦有138粒至142粒菌落。研究亦發現,收集到的31個葡萄球菌樣本中,87%對至少一種一線抗生素有抗藥性,有7個樣本更對至少3種抗生素有抗藥性。

■(現代中國、公共衛生)

農業部:禽畜抗生素殘留量合格率99.7%

國家農業部辦公廳主任潘顯政2018年3月表示,近年已禁止8種獸用抗生素用於禽畜產品,禁止用於促進動物生長的一種獸用抗生素。潘稱將再加強獸藥殘留監控和細菌耐藥性的監測,做到「少用藥」、「用好藥」。農業部稱2017年對豬肉等主要禽畜產品監測包括抗生素在內的14類70種藥物的殘留,合格率達99.7%。

[通通識 第639期]

更多教育
生活看通識:香港電影金像獎
【明報專訊】香港電影金像獎在1982年開始舉辦,旨於推廣香港製作的電影和表揚本地電影從業員,以及促進電影專業發展和推動電影文化。第39屆香港... 詳情
Road
【明報專訊】The idea of altruism (利他主義) was proposed by French philosopher A... 詳情
中外人物:孫楊
【明報專訊】中國游泳隊孫楊因2018年拒絕接受藥檢,2020年2月被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裁定禁賽8年。2020年3月底,國際奧委會(I... 詳情
網上DIY木天秤
【明報專訊】停課不停學,相信大家早已對網上學習不陌生。原來我們還可以在網上實時跟導師學做手工、互動學習科學原理。雖然不能回校上課,但處處都能... 詳情
STEAM足[:直播學習趣事多
【明報專訊】奧海城OC STEM Lab創意工作室舉辦了一系列免費網上STEM工作坊,教大家製作手工,伍?教育(Atomic E)的課程主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