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31
    星期二

湖北返崗復工460萬 逾4成流入廣東

[2020.03.31] 發表
湖北民眾搭大巴返回工作地點復工。(中新社圖片)
3月29日,湖北天門的民眾乘坐高鐵專線列車抵達廣州南站,並乘專巴返回廣州、深圳兩地的工廠復工。(中新社)
湖北民眾搭飛機返回深圳復工。 (中新社)

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國家幫楨e通報,截至周一(30日)晚,內地累計確診病例81479宗、3304人死亡。內地各地開始復產復工,據湖北省人社部門統計,截至上周六(28日),全省累計460萬人返崗就業,大部分民眾赴外省復工,主要流向廣東、浙江、江蘇、福建及東北等地,其中廣東佔超過4成。

國家幫楨e周一通報稱,截至當日凌晨,內地新增確診病例31宗,其中一宗為甘肅本土病例,其餘為境外輸入病例;新增死亡病例4宗,均來自湖北武漢;目前仍有2396名患者留院治療,其中633人為重症病例。

甘肅新增本土病例是一名29歲胡姓男患者,他曾返回湖北家鄉居住,與2名同事開車返回甘肅蘭州市七里河區工作,抵達後3人被送到集中隔離點隔離時,胡男隨後檢測確診。

廣東省幫楨e同日通報稱,共有9宗新增境外輸入病例,均是入境廣州和深圳後確診的旅客,患者來自英國、美國、新加坡、布基納法索、安哥拉、馬達加斯加、俄羅斯、尼日利亞。

湖北省周一下午就疫情召開新聞發布會,武漢市政府副秘書長李濤指出,該市推進醫院綜合收治能力恢復,積極收集分析非新冠患者的需求訊息,目前已確定66間大中型醫院和專科醫院,有序開展非新冠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其餘5間醫院預計月底可向社會全面開放。

省人社部門統計數據顯示,有約180萬湖北人留在省內工作,另有280萬人赴其他省市復工。按相關防疫部門規定,赴外省復工的民眾需憑湖北綠色健康碼和返崗證明,到長途客運站購票預約出行,實行「點對點、一站式」送返工作目的地。

湖北復工專車抵廣州

滿載556名返廣州、深圳兩地復工的務工人員「點對點」專用列車,3月29日下午從湖北天門抵達廣州南站。廣州市總工會、市來穗局、團市委、市婦聯等部門負責人到站迎接,並安排專車將他們送到廣州海珠區和白雲區的指定住處。

《南方都市報》報道,乘客有序落車後,等候的青年志願者立刻為他們派發關愛包、交通諮詢指引、健康登記指引。現場分發的關愛包堙A不但有口罩、酒精消毒液、濕巾等防護衛生用品,還有《湖北籍人員返穗溫馨提示》、抗疫心理實用防護手冊等物品。

「終於到廣州南站了,在家待了幾個月,沒有工資收入心堹u是慌得很,謝謝你們。」想到馬上在廣州可以返崗復工,湖北天門的李大姐一家三口很高興。

在廣州開服裝網店的朱先生亦難掩重返廣州的興奮,「生意也被耽擱了兩個月,現在要趕緊復工了」,朱先生說,若不是有這趟「點對點」專車,可能還得過多半個月才能搶到火車票回廣州。

深圳公共場所全面開放 企業復工

另外,《深圳特區報》昨日報道,深圳29日凌晨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推動企業單位恢復工作、生產及營業,各類公共場所全面開放,小區出入口盡可能增加,14日內無高、中風險地區旅居史的員工上班前毋須隔離等。

報道稱,隨茞`圳疫情日趨穩定,不少市民紛紛走出家門,到公園賞花,餐廳人流增多,小區外來人員、外賣員、快遞員等經「亮(健康)碼」和量體溫後可正常出入。

另外,廣東省衛健委昨日發表該省新冠肺炎疫情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名單,沒有地方被列為高風險地區,中風險地區只有佛山市禪城區,其餘地方均屬低風險地區。

更多中國要聞
持綠碼兩湖北漢確診 外界質疑健康碼作用
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有所放緩之際,廣東及甘肅日前各新增一宗確診病例,兩名患者均是湖北咸寧市人,並持有代表健康狀況的湖北健康碼「綠碼」入境。目前仍... 詳情
武漢商場步行街重開 民眾探熱消毒戴口罩進入
湖北武漢市內多個商場周一(30日)重開,包括武漢國際廣場、中商廣場及楚河漢街步行街等,商店職員提前一日返回店舖內準備消毒搓手液、探熱儀器等防... 詳情
內地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階段性勝利之際,傷醫事件再現。3月27日,湖北兩名新冠肺炎的複檢患者因等候時間過長,不斷踢門吵鬧,還圍毆醫生。兩名施暴者... 詳情
列車湖南撞塌方山泥出軌
【明報專訊】內地因新冠肺炎疫情趨緩而全力拼復工之際,昨日一列山東濟南南下廣州的火車,在行駛至湖南郴州市永興縣境內時撞到塌方山泥,多節車廂脫軌... 詳情
「剛剛經歷生死」,一名親歷事故者在微博發消息稱,他當時就在事發火車上,打算從衡陽上車去郴州,「前一秒大家還在說笑,後一秒突然眼前一黑,車廂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