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31
    星期二

持綠碼兩湖北漢確診 外界質疑健康碼作用

[2020.03.31] 發表
湖北市民可持綠碼出省。(中新社)

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有所放緩之際,廣東及甘肅日前各新增一宗確診病例,兩名患者均是湖北咸寧市人,並持有代表健康狀況的湖北健康碼「綠碼」入境。目前仍未清楚他們是在離開咸寧市前受感染,還是途中感染,外界則憂慮健康碼能否有效阻隔病毒感染者出行。咸寧市防控指揮部回應指,兩個病例情況較複雜,仍在調查中。

甘肅省幫楨e周日(29日)表示,26歲男患者於一月十四日由蘭州市返回咸寧,本月22日持湖北健康碼綠碼,由咸寧駕車返回蘭州,翌日抵鶣嵿筐集中隔離觀察及採集咽喉樣本檢查,周日正式確診,已轉送往省級定點醫院留醫,情況穩定。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兩人,已接受隔離觀察。

廣東省佛山市幫概蔗韝W周二(24日)指,一名51歲男子於1月15日由佛山返回咸寧,本月17日與朋友駕車前往惠州市,兩日後抵達佛山市禪城區,由房東每日早晚量體溫。患者於本月20日發燒求醫,3日後覆檢確診。目前已甄別出8名密切接觸者,核酸檢測均為陰性(沒有帶病毒)。

數據顯示,咸寧市截至周一(30日)凌晨已連續37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該市咸安區於本月13日已列入低風險市縣,全市遂成為低風險地區。但在佛山市報告輸入病例當天,咸寧市咸安區、嘉魚縣等地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出省復工人士提供最近7天的核酸檢測證明,才能辦理出行文件。

湖北疫情防控熱線表示,健康碼綠碼由省公安廳、省幫楨e聯同省政務管理辦共同建立全省比對數據庫,由個人申報後結合大數據,再審核及比對而生成,綠碼生成後無法人工修改。工作人員指,綠碼只能證明持有人拿到綠碼時沒有異常,不排除他們在途中感染。

更多中國要聞
列車湖南撞塌方山泥出軌
【明報專訊】內地因新冠肺炎疫情趨緩而全力拼復工之際,昨日一列山東濟南南下廣州的火車,在行駛至湖南郴州市永興縣境內時撞到塌方山泥,多節車廂脫軌... 詳情
「剛剛經歷生死」,一名親歷事故者在微博發消息稱,他當時就在事發火車上,打算從衡陽上車去郴州,「前一秒大家還在說笑,後一秒突然眼前一黑,車廂一... 詳情
四川山火連燒3日直逼西昌
【明報專訊】四川涼山州西昌市馬鞍山方向的森林大火已連燒3日,市委宣傳部周一(30日)指,目前森林火災由於風勢較大,蔓延迅速,並已逼近西昌市區... 詳情
安徽淮北市杜集區人民法院近日開庭審理一宗因祭祀引發的毀林案。被告高某某去年祭祀時,在墳前燃燒祭祀物品令土墳茪鶠A惟他僅簡單撲救後駕車離開,令...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防嶼椪灡妨,海上自懦中@艘護斂巧P一(30日)晚在東海,跟一艘中國漁船相撞,護斂巧M漁船船員均沒有受傷。防嶼晱蕭晙d事故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