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8
    星期三

廣州5非裔確診 復市商戶再停業
涉事街區多非洲人聚居 當局否認封村

[2020.04.08] 發表
檢測在華外國人 廣州市礦泉街瑤台片區近日出現多宗境外輸入病例和關聯病例,更有謠言說瑤台已封村。不過據《羊城晚報》片段,昨日瑤台出入正常,有防疫人員在酒店外為外籍人員量體溫。(網上圖片)
商舖圍板 廣州瑤台發現多宗境外輸入個案後當局加強防疫,沿街商戶關閉並封起圍欄。(網上圖片)

廣州近日加強對3月以來入境者排查,當局昨公布新增5宗尼日利亞籍人士確診病例,其中4人多次在越秀區礦泉街一餐館用餐,密切接觸者達197人,須全數隔離。網上傳言礦泉街瑤台片區因這些確診病例「封村」並籌建方艙醫院,廣州官方昨(7日)否認。有受影響商戶稱,當地近日開始復工復產,舖頭「開了沒幾天」,街道又要求商戶停業,配合防疫。

廣東衛健委公布,截至周一凌晨零時。全省累計173境外輸入病例。廣州累計境外輸入確診則有111宗,其中25宗為外國籍。省政府3月22日起通報首宗境外輸入關聯病例,針對入境防控漏洞,日前宣布加大對高風險國家在穗人員的排查,從27日6時起,對所有入境人員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一律須做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加強防疫 增檢測2萬入境者

人民網報道,廣州市政府昨舉行疫情記者會,市衛健委副主任歐陽資文稱,為排除前期可能存在的隱患,廣州再對3月8日之後入境、尚未納入居家隔離或醫學觀察的入境者作全面排查,將21,742人納入健康服務管理,須做核酸檢測。截至4月6日,共排查高風險國家在穗人員3,779人,其中在越秀區礦泉街的入境者中檢測出5宗確診病例,均為尼日利亞籍。

4人同店用餐 近200人需隔離

歐陽資文稱,經流行病學調查發現,上述5宗確診病例中,4人「曾在短時間內多次到越秀區礦泉街美妙美食店用餐」,疾控機構據其後甄別出197名密切接觸者,全部人已做檢測及集中隔離。

4月4日,廣東報告新增5宗本土確診,其中廣州市3宗,揭陽市2宗。廣州病例中有兩人來自越秀區,居於礦泉街轄區,均為早前外籍輸入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其中一人為52歲莊姓女子,是上述美妙美食店店主。揭陽的兩宗確診均為兒童,一人是莊女士的8歲女兒,另一人為其玩伴。

由於外籍人士確診,「廣州黑人暴雷」(即引起大規模社區感染)、礦泉街瑤台片區擬「封村」並「建方艙醫院」等言論其後在微信等網絡平台流傳。廣州市公安局新聞辦公室昨通報,調查發現這些信息的發布者為一名35歲宋姓男子,現已被查處。

街區兩關卡 村民:影響不大

越秀區委常委顏強回應稱,瑤台社區無封村,目前片區有兩個出入口,憑「穗康碼」、戴口罩、測體溫就可出入。在出現境外輸入病例和關聯病例後,片區「只是在原有管控的基礎之上,加強了嚴格管控」。《羊城晚報》報道,昨日瑤台村管理變嚴,大部分商舖關門,只有大型超市、肉菜市場營業,有村民表示生活沒受太大影響。《南方都市報》引述瑤台街商戶嚴先生稱,最近開始復工復產,自己舖頭亦重開,「剛剛開了沒幾天,現在又遇到這情G」,街道要求商戶先全部停業。

公開資料顯示,越秀區礦泉街位於廣州城中心區,毗鄰廣州火車站、省汽車站,為服裝、鞋子批發市場集散地,流動人口多,更是在穗非洲國家人員主要聚居地。揭陽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稱,上述美妙美食店的顧客多為外籍人員。(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軍方援鄂前方專家組組長、解放軍總醫院呼吸科專家劉又寧前晚在央視節目中透露,已發現健康人攜帶新冠病毒的個案。另外,鍾南山表示,1個新冠病毒肺炎... 詳情
封城76天的湖北武漢今日終於解封,按照習近平在內地疫情爆發之初的定調,「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但他當時可能沒想到疫情會在全球爆發...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7日)在社交網嚴厲批評世界壎芠梒插]WHO),指它太過以中國為中心,而且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作出差劣建議。特朗普同日稍後於... 詳情
回應「美軍播毒」論 趙立堅:聽科學意見
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趙立堅(圖)在神隱一個月後,昨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即被外媒再度追問有關新冠病毒源頭的問題,他先向在場媒體強調「只回答一次... 詳情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日前有英媒報道,中國強迫意大利回購捐贈物資,後被揭露是假新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二(7日)批評,無中生有是不道德的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