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0
    星期五

【疫境時刻】運署續牌卡頓 好爸爸被迫隊j膽車

[2020.04.10] 發表
老陳的貨櫃車行車證上月到期,但因運輸署牌照服務受疫情嚴重影響,續牌受阻,為保生計被迫瞞茤d子「隊j膽車」開工近月。(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從事中港貨運逾30年,老陳如常登上其貨櫃拖頭,撻匙準備開車。唯一不同的是,他的行車證上月11日已到期。運輸署牌照服務受疫情嚴重影響,令大量「搵食車」司機無法續牌。為保生計,老陳被迫「隊j膽車」開工近一個月,但因不敢開出市區,收入減半,又向妻子訛稱公司「好多通宵單」,獨自留宿公司過夜,只因不敢面對家人:「未試過做正行都要偷偷摸摸。」

3月交文件 運署4月才能出牌

「我都知運輸署呢排好麻煩,已經盡早搞,但都係續唔到。」運輸署牌照事務處自2月10日起暫停即時申請服務,僅處理預約、郵寄及網上遞交的申請,不少搵食車司機續牌出現問題。老陳2月中委託保險公司安排驗車及續保,所有文件於3月8日備妥提交,但署方未能即時處理,兩日後更稱4月才能出牌。

從事美容長女被迫放無薪假

老陳與妻子育有一對子女,一家四口居於月租8000元、約300平方呎的大圍村屋單位。1月疫情爆發後,從事美容的27歲長女被迫放無薪假,形同失業;16歲幼子仍就讀中五,妻子則為家庭主婦沒有工作,一家經濟全落在老陳身上。故行車證雖未續期,但工仍是要開。

無三保不出市區 上深圳運貨

「內地公安好寬容」

駕駛行車證過期的車輛屬違法,一旦發生意外更不受第三者保險保障,老陳稱為免被警方發現,採取「不出市區」原則,整天駕車游走流浮山一帶物流倉,或直接上深圳灣大橋過關運貨。「內地公安好寬容,明我]續牌難處,唔會隅壔搘縑C」

老陳談起自己的策略時洋洋得意,但被問及「不出市區」如何接單,頓時面色一沉。老陳一向替公司運送水果到油麻地果欄,或到葵涌貨櫃碼頭出口,偶爾亦送蔬菜,月入近3萬元,如今貨車「不出市區」,老陳轉而運送空載貨櫃來往流浮山至內地倉庫,收入銳減至僅約1.4萬元,他說:「我30幾年,未試過做正行都要偷偷摸摸。」

「佢(妻子)知道儭雂@定唔畀我間A但唔做屋企邊個養?」從前老陳每晚都會回家與家人聚首一^吃飯,偶爾亦會外出「食好齱v。但老陳無法向妻子說出續牌遇阻,只好向妻子訛稱公司「好多通宵單」,獨自留在公司宿舍過夜。顧家的老司機整月有家歸不得,「掛唔掛住老婆?」記者問,老陳雙眼漸紅回答:「掛。」

續牌不成 瞞太太獨宿公司宿舍

運輸署回應稱,2月10日至3月底,運輸署共收到超過20萬份申請,七成為車輛牌照相關申請,截至上月底已處理九成,尚餘2萬多份申請未處理。署方稱申請人可於信封上註明緊急申請,方便署方盡快識別跟進。

署方表示,駕駛執照及車輛牌照的有效期受相關法例規管,並無訂明自動延長的相關條文,故未能在疫情期間豁免續牌。

老陳月初收到運輸署通知續牌成功,終脫離「大膽車」生涯,可回家見老婆。然而疫境之下,尚有多少「老陳」等候續牌?

明報記者 黃煒堯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3公營機構響應政府  高層減薪  旅發局市建局機管局渡時艱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各司局長及行政會議成員前日宣布未來一年減薪,多間公營機構響應,機管局、市建局及旅發局等高層均減薪或放棄浮薪,與市民...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在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設立的「零售業資助計劃」,將於周日(12日)截止申請。政府發言人表示,截至昨日上午8時已收到7.9萬... 詳情
萬宜東壩6小時兩意外  行山女子攀崖墮50米亡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少市民到戶外遠足行山。西貢萬宜水庫東壩昨6小時內發生兩宗行山意外,一死一傷,其中一名中年女子下午與友人行山時... 詳情
「七警案」 稱「公眾有判斷」 李家超鄧炳強未向曾健超道歉
【明報專訊】「七警案」中5名警員終極敗訴,維持定罪。保安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長鄧炳強昨於立法會被問到會否向被毆社工曾健超道歉,二人均無道歉,稱...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0月13日有網民發起「十八區開花」示威,牛頭角及黃大仙區均有示威者聚集及被捕,7人昨分別在東區及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當中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