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3
    星期一

新冠病毒打擊呼吸系統 能否康復取決侵入程度

[2020.04.13] 發表
當免疫系統與病毒作戰時﹐人體會出現呼吸困難﹐就時我們需要給患者上呼吸機﹐支持他呼吸。

【明報專訊】截至目前為止﹐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已奪取10多萬人的生命﹐死亡人數最多國家包括意大利、西班牙、法國和美國﹐單是美國紐約市﹐便有7000多人死亡。

加國死亡人數截至昨天已超過700人﹐加拿大公眾衛生局預測這場疫情將導致1.1萬到2.2萬加人死亡。滑鐵盧大學副教授巴特(Zahid Butt)說:「雖然世界範圍內已有37萬人從病毒感染中恢復健康﹐但這個病毒十分致命﹐它主要侵犯人的肺部呼吸系統。患者是否能生存下來﹐取決於病毒入侵呼吸系統的程度。」

巴特說:「新冠病毒首先從人的鼻子接近人體﹐然後向肺部轉移。大部分感染病案﹐病毒只侵入到呼吸系統的上呼吸道即氣管﹐此時患者徵狀為咳嗽、發燒﹐以及喉嚨疼。由於沒有進入肺部﹐所以還沒有危及生命。」

但當病毒進入肺部﹐則會引起肺部發炎和積水﹐患者會出現呼吸困難。特別是積水充斥每個負責空氣交換的肺泡﹐人體就無法正常呼吸。」

滑鐵盧大學微生物和傳染疾病專業助理教授簡度(Narveen Jandu)說:「肺泡的空氣交換是維持生命的重要功能。當新冠病毒侵入肺泡時﹐會與一種我們稱作2型細胞的特殊細胞發生作用﹐開始大量複製和分解﹐破壞人體正常細胞﹐導致肺功能衰竭。」

新冠病毒一旦侵入肺泡﹐患者能否存活﹐主要視乎其自身的免疫系統是否強大﹐能夠殺死病毒。老年人、體弱者由於免疫系統相對薄弱﹐所以面臨最大風險。當免疫系統與病毒作戰時﹐首先表現為發燒和炎症﹐如果抵抗不住、病毒侵入肺泡﹐人體會出現呼吸困難﹐就是在這時我們需要給患者上呼吸機﹐支持他呼吸。」

多倫多大學健康和社會研究中心副教授西克查亞(Suzanne Sicchia)則表示﹐醫療系統的「不公平」﹐也是新冠病毒致人死亡的一個間接因素。他以美國疫情為例﹐全美1.3萬死亡病案中﹐42%是美國黑人﹐幾乎佔一半﹐一個主要原因是黑人比白種人更難得到醫療護理。

西克查亞表示﹐目前為止﹐醫學界還不完全掌握新冠病毒引起感染的途徑﹐中國醫療專家已發現可能有2種病毒菌種﹐其中一種非常致命﹐世界各國科學家都在加緊研究積極探索。

在人類沒有完全掌握這一新冠病毒及其消滅方法前﹐簡度認為﹐大家應遵守政府的防疫措施﹐保持社交距離﹐盡量留在家中﹐如果境外旅行歸來應居家隔離14天。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