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7
    星期四

【開箱】「美國隊長」新劇《捍衛我兒》 電視版《我兒子是惡魔》

[2020.05.07] 發表
米雪杜克利(左起)、積頓馬堤和基斯伊雲斯在《捍衛我兒》扮演一家人,表面幸福,到兒子被控謀殺,家庭從此翻天覆地。

【明報專訊】Marvel電影中扮演超級英雄的演員,紛紛進軍影視串流平台,「雷神」基斯漢斯禾夫(Chris Hemsworth)主演的新片《驚天營救》上月24日在Netflix首播,他日前在社交網興奮自爆該片佔據整個地球的第一位;「美國隊長」基斯伊雲斯(Chris Evans)監製及主演的新劇《捍衛我兒》(Defending Jacob),亦於同日在Apple TV+登場。他今次更由過往的型男路線,變身爸爸角色。

小說改編 作者主修法律

《捍衛我兒》合共8集,每集約一小時,頭3集於4月24日上架,之後逢周五更新,所以明日將播放第5集,直到本月29日釋出結局篇。此劇改編自威廉藍迪(William Landay)的同名小說,成為全職作家之前,在大學主修法律的他,曾經在麻省密德薩斯郡擔任助理區域檢察官長達7年之久,跟劇中基斯伊雲斯扮演的Andy如出一轍,他的法律專業也豐富了小說的細節,難怪該書2012年出版,即廣獲好評,並登上暢銷書榜。

《捍衛我兒》講述任助理區域檢察官的Andy,與在兒童院任職的太太Laurie育有一名讀初中的兒子Jacob,某天後者的同學被殺,陳屍路旁,Jacob成為嫌疑犯,原本負責此案的Andy更有包庇之嫌;原本看似幸福的三口之家,出現翻天覆地的轉變。

台前幕後 電影精英盡出

此劇相當落本,除了「美國隊長」兼顧台前幕後之外,《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編劇馬克邦佰(Mark Bomback)是總創作人,而且8集全由《解碼遊戲》挪威籍導演摩丹泰頓(Morten Tyldum)操刀,全都是電影界的精英。另外,《唐頓莊園》米雪杜克利(Michelle Dockery)飾演Laurie;扮演Jacob的積頓馬堤(Jaeden Martell),年僅17歲,早於《神探白朗:福比利大宅謀殺案》已跟基斯伊雲斯合作過。《鼓動真我》金像男星JK西蒙斯(J.K. Simmons)扮演Andy的爸爸Billy;飾演女警Duffy的碧蒂加貝爾(Betty Gabriel),亦在《訪•嚇》有突出表現。

《捍衛我兒》的戲劇張力來自男主角Andy是檢控官,熟悉法律,當有案件發生時,往往站在最前線,掌握最多證據,偏偏他碰到人生最棘手的案件,卻是兒子牽涉其中,成為嫌兇。第一集開首,兒子Jacob顯得很乖巧,早上會跟母親複習課本;在學校遇到警報,會用驚慌而略帶柔弱的聲線致電父親詢問出了什洩紆G;為人父母的,怎會相信如此安靜的乖乖寶,是連插同學Ben三刀致命的殺人狂?尤其死者身上僅衣衫存有Jacob的指模。

另一方面,學生在網上討論誰是兇手,矛頭指向Jacob,更有人說他私藏軍刀,曾帶返校炫耀。第一集最尾,憂心忡忡的Andy在兒子房間搜出軍刀,翌日告訴妻子Laurie,兩人質問兒子,他沒有否認,而且鎮定地以合理理由解釋。Andy卻把刀子丟掉。

檢察官盡力為兒子脫罪

Andy相信兒子清白,找各種方法為他脫罪,卻在過程中連陳年秘密也被翻出;原來其父Billy仍在世,很多年前因姦殺罪成,在囚終身,父子倆早不相往還,卻因為Jacob捲入殺人案,兩人再次見面。至於Laurie,自從兒子成為嫌兇,她變得十分孤獨,以前來往的朋友和兒子學校的家長,都棄她而去。Laurie不像Andy般相信兒子,她總想起Jacob小時候跟朋友爭執,曾經拿起保齡球企圖砸在對方身上的畫面,認為兒子潛藏暴力傾向。

原著小說中,有戀童癖的Leonard Patz自殺身亡,生前寫下遺言,自稱是殺害Ben的兇手,Jacob因此得以脫罪,Laurie鬆一口氣;Andy卻認為事有可疑,再訪父親Billy,發現後者聘殺手讓Leonard「被自殺」。Billy說不要孫兒像他一樣在牢獄度餘生,Andy聽罷很憤怒,但沒有告訴妻子。Andy一家三口其後到牙買加度假,Jacob認識了一名叫Hope的女孩;Laurie在兒子的浴袍發現了血漬,沒多久Hope失蹤,數周後發現她的屍體。被問話後Laurie載茖鄐l,高速把車子撞牷AJacob當場死亡,她則身受重傷。不知道劇集會跟足原著,還是有所改動?

身為母親的Laurie十分自責,當兒子是殺人嫌兇時,她默默承受別人異樣的目光甚至責難,到發現原來兒子再次害人時,她決定手刃親兒。想起《玉子》狄達絲雲頓(Tilda Swinton)和「閃電俠」艾薩米勒(Ezra Miller)分飾母子的電影《我兒子是惡魔》,艾薩飾演的Kevin在學校大開殺戒,身為媽媽的狄達受盡千夫所指,電影圍繞「惡魔」成長,是否又只是父母的責任?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