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8
    星期五

5月18日恢復非緊急手術 清空積壓料需時2年
卑詩逾9萬人輪候 眼科成重災區

[2020.05.08] 發表
省府宣布本月18日起恢復非緊急手術。(省府提供)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作為「新常規」經濟重開計劃的第二階段,卑詩省府將從5月18日起恢復進行非緊急手術,將獲安排接受手術的病人從昨日起陸續收到來電通知。省府指因新冠疫情而延期的手術高達逾3萬宗,加上在輪候冊上的手術和隨需求而增加的手術,估計要清理的總數會多達9.3萬宗。

卑詩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公布一份本省如何追補和應付不斷出現手術需求的計劃大綱,指要清理上述被積壓和同步應付的手術,需時17個月至2年,另需要最少2.5億元的額外撥款去處理。本省因疫情而自3月16日起停進行已排期的非緊急手術,目的是確保省內醫院有足夠的能力去照顧新冠病毒染疫的患者。

狄德安指,那些手術被推遲的病人沒有被遺忘,而政府現推出一個大規模手術恢復計劃,所作出的修改將可達到首個目標,即大量增加手術數目至高於疫情前的水平,此舉不但可讓本省能補做疫情下被推遲的手術,並能同時應付新的需要,而所需時間料17至24個月。

省府指,由暫停至5月18日間,約有1.4萬名病人本來已排期的非緊急手術遭到推遲,另有約1.6萬人原本在正常情況下其手術會被排期,但因疫情而沒有排期;兩情況下使受疫情影響的手術總數為30,298。當中以眼科手術佔最多,約佔1/3,達10154宗。其次是骨科手術,佔近二成(表1)。

上述3萬多宗的數字尚未包括正常情況下會出現的新手術需求,例如早在輪候名單上和應被加進輪候名單上的病人。手術被推遲連同輪候名單等,需要接受手術總人數便有約9.3萬人。

狄德安說:「那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我們的手術恢復計劃將會是一個大規模的恢復,一個極具野心的計劃,將可應付新手術需要,又能清理因疫情而造成的積壓。」

疫情下做手術還令手術時間增長,省府報告指,由於新冠病毒而必須進行額外的安全預防措施,令手術需時增加約30%,這使整體在同一時間內能完成手術的數目減少,例如本來一天可做10宗手術,現在只可完作7宗。

要達到兩年完成的目標,省府必須增加手術數目、醫護人手和資源等方面。當中增加手術數目的途徑包括延長每日手術室進行手術的時間,加添周末也動手術,以及新增手術室和利用目前未被用盡的手術室。此外,可增加外判到私營手術診所的數量。

本省現有約2400名護士是在手術室工作,這代表1300個全職職位,要增加手術時間,估計必須再培訓多400名可入手術室護士,他們好可能來自現有的護士,而各衛生局亦會在今年去新聘1550名畢業護士到一般的職位。

衛生廳指,在恢復計劃的第一階段,除以緊急手術為先外,手術期曾被推遲的病人和不需過夜手術也是這階段的焦點。此外,可在手術室以外地方進行的,如白內障的手術量也會盡量進行。

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表示,成千上萬的人因疫情而推遲了手術時間,這些犧牲幫助壓平了疫情曲線,現在可以安全地進入下一個階段,讓這些不得不痛苦忍耐的病人得到所需治療。

據衛生廳的目標時間表,從昨日起,病人會收到通知,他們會先被問願意接受手術,並會進行篩檢和提供手術的日子。

有昨日已接獲通知的病人指,收到通知可在17日進行其那個已被兩度延遲的手術,現被安排在手術前數天到一醫院接受新冠病毒的篩檢,然後需留在家中隔離直至手術當日。

省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表示,每位準備進行手術的病人,將經歷前後兩次的新冠病毒檢測,一次是在手術前24至72小時,患者會被詢問接觸史,有徵狀者必須接受病毒快速檢測;第二次是在手術當日。

另有收到進行腎臟移植手術日期的高貴林男子表示,很高興收到他可進行手術的來電,但他也擔心在大流行下動手術,例如完成後家人未能到醫院探望他,「我估計屆時只有我和那捐腎者在一起留在醫院數天。」

亨利提醒有手術計劃的患者衡量接觸風險,加倍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如果病人對新冠病毒篩檢呈陽性,其手術將可能再次改期,但不會重新回到輪候表末端重新再排隊。身體沒有其他狀況才可進行手術是常規操作,同時可減少包括醫護人員在內的院內感染幾率。

亨利的計劃還包括重新分配醫療資源,她提到,目前全省19家新冠治療定點醫院,下階段將不會全部用於收治新冠患者,「現在我們對病毒有了很多了解,可以更靈活地應對挑戰」。而目前有重症病房染疫的醫院,將暫不會執行非緊急手術。

視頻鏈接: youtu.be/0LDuwMHKTns

更多要聞一
駱馬抗體可遏新冠病毒 學者研注入人體可能
比利時及美國科學家共同研究發現,駱馬(llama,又稱「大羊駝」)的抗體有效抑制新型冠狀病毒,或可成為人類在這波疫情下的「救星」。研究人員希... 詳情
小知識
科學家發現駱馬(llama)的抗體可有效抑遏新冠病毒,其實駱馬又名大羊駝,與坊間俗稱草泥馬的羊駝(alpaca)皆為南美洲的草食性駱駝科動物... 詳情
抗體藥物最快今夏推 有望填補疫苗真空期
現時多國加快研發新冠病毒療法,包括傳統的抗體藥物。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前局長戈特利布上月曾撰文,形容抗體藥物「或是可於短期內取得重... 詳情
指未達最低過濾標準 美撤65華廠商N95銷售權
【明報專訊】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宣布,已經取消中國一些製造商,在美國銷售N95口罩的許可。局方表示,很多這類由中國製造商生產的N95口罩,顆... 詳情
家長自決子女是否上學
【明報專訊】卑詩學校復課料在數周後開始,卑詩學務委員協會指,低班小學生會以疫情前一半的規模上課,而較高班料每周上班一天。 卑詩學務委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