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3
    星期三

將設誠信小組查違紀 對象反黑特別職務隊

[2020.05.13]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警隊接連出現違紀問題,警務處長鄧炳強表示,就警隊誠信問題,將會成立「誠信審核行動小組」,負責主動調查嚴重違紀違法事件,辨識高危的工作流程如何改善,以及加強監督警員行為操守。消息指,高危部門如反黑組及特別職務隊會是小組主動審核或調查的對象。被問會否有「自己人查自己人」的嫌疑,鄧炳強說,若警員問題超越警方內部調查的範疇,會有其他執法部門處理。

被問自己查自己

鄧:超越內部範疇交其他部門處理

鄧炳強昨出席元朗區議會,他在發言開首主動提及警隊出現害群之馬,更有人涉嫌販毒。他形容這些違法警員是「褻瀆神聖工作,將警隊的努力幾近付諸流水,為此感到痛心」,他稱會秉公處理,審視誠信管理策略。

鄧會後向傳媒表示,很快便會成立「誠信審核行動小組」,會由一名助理處長指揮小組,並直接匯報給他。他說,小組有3個目標,包括主動調查嚴重違紀違法的事件、辨識高危的工作流程可如何改善及加強監督和監察警員的行為操守。

據了解,負責小組的是警務處助理處長(服務質素)簡啟恩,警方期望可於5月內成立小組,現正安排抽調到小組的人手,將由一名警司負責擔當行動主管。據悉,小組將檢視的高危工作流程,包括警員處理證物、線人等程序,亦會主動調查有無人違紀,如牽涉刑事則由刑事隊伍跟進。

林卓廷:崩壞源於高層腐朽包庇下屬

民主黨林卓廷認為,警方此舉只是「公關騷」,認為「警隊崩壞的文化源自警隊高層的腐朽,和縱容包庇下屬」。林卓廷說,鄧炳強昨日也無就警員干預記者採訪工作道歉,質疑他沒自省能力,認為他誠信都有問題。

民建聯葛珮帆認為,對於警隊出現害群之馬感到痛心,她認為警務處長主動成立小組,顯示他希望改善問題,見到違法的警員會照樣執法。

更多港聞
工資補貼5?25可申 裁員扣錢不DQ 羅致光:罰錢也是懲罰 工會指極大漏洞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改善「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等4項措施,擴大補貼範圍,本月25日接受網上申請,僱主最遲6月下旬收到補貼。計劃經修改後,始... 詳情
6萬65歲或以上僱員納入
【明報專訊】保就業計劃被指遺忘65歲以上打工仔,特首林鄭月娥昨稱,本港現約有15萬65歲或以上僱員,政府將擴大資助範圍協助他們,包括將6萬名...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牽頭成立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發起「同心抗疫不裁員」行動。恆通集團執行董事、大聯盟副秘書長施榮懷在... 詳情
9·6立會選舉 投票須戴口罩手套 要量體溫 發燒者有特別投票間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暫定今年9月6日為立法會選舉日。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票站會採取特別措施,選民進投票站前須戴自...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表示計劃借用學校校舍作票站,正與教育局研究將投票日翌日(9月7日)定為學校假期,以解決或未能按時交還場地的問題。中學校長會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