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3
    星期三

7.28上環衝突 指揮官稱無收指示保護中聯辦

[2020.05.13]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7月28日中上環衝突中,健身中心東主夫婦及一名17歲少女被捕,早前否認暴動罪於區域法院受審。負責當日防線推進的指揮官出庭作供,他在辯方盤問下否認「保護中聯辦」,稱「無收到指示特別保護某建築物」;他強調自己職責只在掃蕩及驅散,過程中拘捕詳情、後續工作等均「無需要理」,更說 「我日日返十幾個鐘,搵唔到時間寫報告」。

本案3名被告為新婚夫婦湯偉雄(38歲)和杜依蘭(41歲),以及現年17歲的李宛叡,他們否認於去年7月28日在德輔道西近西邊街一帶參與暴動,湯氏夫婦另否認1項無牌管有無線電器具罪。3人昨在法官查問下表明,不會就交替性的非法集結罪認罪。

總警司陳思達作供,案發當日他是新界南應變大隊指揮官,屬下有近400警員,率領部下到德輔道西與西邊街交界築防線。庭上辯方質疑,警方當日目的是「保護中聯辦」,陳否認稱「無收到指示特別保護某建築物」,當時指示是驅散未經批准集結。

事前下令遇襲即放催淚煙

拘捕或驅散看警員人手

陳思達續稱,防線與示威者對峙近兩小時,終決定於傍晚7時向東推進,惟遭示威者投擲雜物,警方遂施放催淚煙還擊。陳指出,他在推進前已指示下屬「一受襲便放催淚煙」,推進時警員已毋須再經他同意才放催淚煙。

陳又表示,舉旗警告、拍攝現場等工作均非由他下令,他主要負責驅散工作,命令防線推進。他承認,當日曾命令速龍小隊衝前拘捕,但沒有「指定某一個人特別要拉」,不過若看見有人「消極性抵抗」,坐在地上不願離開,或掉磚後跑入後巷,其下屬「冇理由唔拉」。

辯方遂問他,什麼情G下決定拘捕或驅散。他回應,視乎對方人數、兇武程度、警員人手以及「食鰶漸慼v。他又表示,過程中拘捕了多少人、如何處理被捕者、拘捕的後續工作等,他均「沒有理會,冇需要知 」,更稱「我日日返十幾個鐘,再搵唔到時間寫報告」、「我鬖a(現場)已經打緊,冇理由再去處理」。

稱毋須理拘捕詳情

「返十幾個鐘無時間寫報告」

辯方遂問,若想知道案發晚上7時至7時半有多少人在現場被捕,可以問誰?陳回應,「我冇需要處理,所以我冇需要知」,並蚥G方「你可以問齊(全港)咁多間差館 」。陳思達作供未完,審訊今日繼續。

【案件編號:DCCC872/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獨行刀匪劫金行掠值45萬金器 休班警追200米制服
【明報專訊】一名持刀獨行賊昨午闖入屯門一間珠寶金行訛稱買金器,趁店員拿出金器時亮出腰間廚刀唬嚇店員聲稱打劫,並掠去一批約值45萬元金器逃去。...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67歲再婚 吳克儉開心
【明報專訊】67歲黿虼|局前局長吳克儉將再婚,迎娶57歲鴷迡h浸信會呂郭碧鳳幼稚園校長陳孟宜。吳克儉鶾q話度同Emily大方承認喜事,講足... 詳情
【明報專訊】律師會本月底改選5個理事議席,選舉仲搞到出律師信。被視為「開明派」團隊候選人陳嘉豪收到現任律師會理事江玉歡麉蒏v信,話陳早前鬗@... 詳情
【Emily】國際護士節 陳肇始向同事致敬
【明報專訊】噚日係「國際護士節」,亦係「白衣天使」南丁格爾200歲誕辰,唔少官員趁機多謝一眾醫護,特別係抗疫工作。特首林鄭月娥噚日見記者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