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5
    星期五

【疫境時刻】貧童成70物業屋主 廉租茤虴U基層 識盡窮滋味 疫下減租播祝福

[2020.05.15] 發表
黃先生4年前起與基督教無家者協會合作,出租5個單位作為臨時宿舍,租客最長可住3年,其中一個位於旺角彌敦道單位,6人共住,每人平均月租2000元,3月起減租400元。(鍾林枝攝)
大業主黃先生(右)稱童年窮困,見證母親一手擔起整頭家。他早年受洗成為基督徒,決定將物業廉價租予基層,「睇住囍n慘黈a庭,我想幫佢]企番起身」。疫情下他願與租客共渡時艱,減租半年,吳女士(左)和小英(中)均獲減租兩成。(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童年飽受窮困折磨,每日在街市豬肉^上做功課及休息,母親獨力照顧四兄弟姊妹,數十載過去,已退休的黃先生早已脫離貧窮生活,成為手持逾70個物業的大業主。脫貧的他顧念社會上的窮人,單位多以廉價租予基層,疫情下更與租客共渡時艱,減租半年,「睇住囍n慘黈a庭,我想幫佢]企番起身,呢囍^報大過金錢,蠵留番蟒牯盓O人,特別係婦女孩童」。

明報記者 黃詩雅

九成租客基層 租金約市價一半

65歲的黃先生退休前與妻子經營電子廠生意,2008年開始購買物業及經營茤苤A最初只因認為收租回報可觀,「但我太太好反對,佢覺得做分間房好似礸L良業主,租房畀窮人,水電費又收貴人,雖然佢反對但我繼續做,我話唔會做鑨鴾H」,同年黃先生受洗成為基督徒,並決定將物業租給有需要的人。12年後的今天,他持有71個物業,包括60個茤迣璁魽A超過九成租客為基層,租金約為市價一半。以渡船角約120呎茤衧馬牷A市值租金約5000元,曾以約2000元租予一對母女。

「睇住囍n慘黈a庭,我想幫佢]企番起身,呢囍^報大過金錢,我可以食雪茄飲紅酒,可以坐頭等飛機,但我冇選擇咁樣做,蠵留番蟒牯盓O人,特別係婦女孩童。」

童年家貧住街巿 豬肉^做功課堐

除了信仰,兒時經歷亦促使黃先生對基層家庭伸出援手,他憶述童年時家境十分窮困,父親不顧家,母親一手擔起整頭家,獨力照顧4個子女,「我細個好窮,好淒涼,住街市,200呎6個人,做功課鶵犌釹^,休息墊報紙埣犌釹^,書做枕頭」。

他續說,「我第一個蘋果係一個爛蘋果,係朋友切開一半分畀我食」,兒時辛酸距今已數十載,黃先生憶述時仍難掩激動。

3月起決定減租半年 每名租客減兩成

受疫情影響,飲食、零售等行業重創,有基層更因此失業。有見及此,黃先生3月起決定減租,為期半年,每名租客獲減租約兩成,「我會諗(減租)6個月夠唔夠,係咪要extend(延長),不過至少呢刻畀齯銕蠾頂搨n鴾H」,過往每月租金收入約18萬元,減租後他預計收入減少6萬元(寫字樓減半租)。黃先生4年前起與基督教無家者協會合作,出租5個單位作為臨時宿舍,租客最長可住3年,其中一個位於旺角彌敦道的單位,6人共住,每人平均月租2000元,3月起減租400元。

宿舍租客吳女士本來在酒樓洗碗,疫情下酒樓暫停營業,重開無期,目不識丁的她頓時手停口停,僅能靠積蓄過活,「唔係減一個月喎,係減半年」,得悉業主減租,受訪當日她連連向黃先生道謝。

放無薪假租客:盼更多人效法減租

另一租客、25歲的小英在甜品店工作,近日放了半個月無薪假,嘆說疫情爆發初期心情沉重,每日擔心自己會受感染,減租對她而言是一種支持,「好似業主本身擁有好多洁A拎少少出薄A對於我]謠艘N似粒買唔起鵀階j力」,她盼望社會上有更多人效法黃先生減租的做法。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監警報告今公開 不評警濫武否 8?31傷者:倘不問責 完全不能接受
【明報專訊】監警會審視反修例風波的報告今日公開,全份報告約40萬字,共16章節,分成4冊,具爭議日子如7?21、8?31有獨立章節。據了解,... 詳情
12歲記者風波 勞處函深學媒體跟進
【明報專訊】兩名自稱「深學媒體」的學生記者周日(10日)在尖沙嘴海港城採訪期間被帶返警署,其中一人12歲,報稱義工記者。勞工處電郵深學媒體,...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起訴28人暴動罪,分別涉及去年8月31日包圍深水囃絡p及去年11月理大一帶的暴動案,兩案被捕人分別將於6月16日及5月18...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1月18日有網民在中環發起「和你Lunch」,一名司法機構女助理文書主任涉在畢打街扔交通筒堵路及襲擊一名女途人等,各被控一... 詳情
消委驗膠鑊鏟 1款浸滾油1分鐘熔化 測試17款 5款釋出可致癌物
【明報專訊】消委會測試17款中式膠鑊鏟,其有一款來自中國的鑊鏟於200℃的油中僅1分鐘已熱熔變形;而於酸性及酒精測試中分別有9款及3款釋出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