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7
    星期日

「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辭世
蔡英文:台灣文壇的損失

[2020.05.17]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文學之母」、客家文學代表鍾肇政16日晚間辭世,享壽96歲。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表達哀悼之意,對於鍾老師辭世,不僅是台灣文壇的損失,對她來說,更像是失去一位視她如己出的長輩。

蔡英文回憶與鍾肇政老前輩見面,除會聊起他掛心的文化活動,也會關心我的生活日常,甚至在活動場合看到太陽大,也會把帽子拿下來幫我戴上,這一份溫暖,是怎麼樣也忘不了的。

蔡英文表示,鍾老的一生,都在為客家文化努力、為台灣文學打拚,尤其戰後時期,台灣作家面臨語言轉換的困難,需要彼此鼓勵和打氣,當時鍾老挺身而出,發起「文友通訊」,讓這些作家不會感到孤獨,得到創作的動力,這一份貢獻,也是當代台灣人的記憶。

鍾肇政留下了《魯冰花》、《台灣人三部曲》等傳世巨作,賴和、楊逵等前輩紀念館的成立,也有他極力奔走的身影。蔡英文相信所有的人,都一定會感謝「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老前輩的付出。

蔡英文說,雖然鍾老離開了,但他為台灣奉獻的精神,一定會常伴我們左右,她也會記得鍾老的叮嚀,繼續為台灣文化、客家文化來努力,讓鍾老的精神能夠代代流傳。

鍾肇政1925年1月20日出生,生於日治時期新竹州大溪郡龍潭鄉九座寮,畢業於日治時代畢業於淡江中學、彰化青年師範學校,戰後曾就讀臺灣大學中文系,後中途輟學,曾任龍潭國小教師;他長年筆耕不輟,知名作品包含1960年首部長篇小說「魯冰花」、1961年「濁流三部曲」、1964年「台灣人三部曲」等,有「台灣文學之母」美譽。

更多中國新聞
罷韓案 韓國瑜拍片籲支持者不投票
【明報專訊】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罷免案,將於6月6日舉行投票,韓國瑜周五(15日)在社交網站上發放影片首次回應罷免案,呼籲支持者6月6日不投票及... 詳情
今年是高雄由舊名「打狗」改名高雄100周年,高雄市政府日前舉行紀念活動記者會,現場播放「關鍵100百年紀事影片」,被質疑影片內容由2018年... 詳情
台灣擬三階段鬆綁防疫 10月1日恢復兩岸客運小三通
【明報專訊】台灣於昨日錄得連續9天沒有新增確診個案,更是第34天沒有本土病例。 由於疫情緩和,台灣交通部在當天的第七次防疫會議上,決定... 詳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放寬短期來台商務人士的限制,目前傾向讓他們在醫院隔離5天後接受檢測,結果為陰性(不帶病毒)者放行兩天...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7月5日,65歲江姓婦人不滿75歲楊姓男友平常冷嘲熱諷,趁2人在高樹鄉南華大橋堤防散步,江女拿出預藏麻繩當場勒斃對方,隨即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