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1
    星期四

【疫境時刻】張羅網上崇拜 牧師變直播能手

[2020.05.21] 發表
中華基督教會英華堂陳德義牧師,因受疫情影響,由以往面對眾多弟兄姊妹,改為面對攝錄器材,網上直播周日崇拜。(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周日早上,教會的小禮堂只有寥寥幾個信徒,忙於設置腳架和攝錄機,又埋首電腦熒幕,戴茼桴鰲試音效,射燈照茖閬酗Q字架的白色講台,小禮堂猶如錄影廠,「仲有一分鐘」,禮堂內眾人屏息以待,攝影機亮起紅色指示燈,牧師徐徐走入直播畫面。政府近日宣布延長「限聚令」,宗教聚會可豁免,而位於深水鶞漱今堸繴教會英華堂,則自2月起開始網上直播崇拜。看似簡單的每周網上直播,對堂主任陳德義牧師和一些上了年紀的信徒,均是困難重重。

鏡頭另一邊,76歲的黃婆婆每周日坐在H上,打開電話看5吋熒幕中的牧師,參與直播崇拜。她以往只懂用手機通訊,「有時唔識撳,熒幕又細,睇到隻眼好ョv,右眼患有白內障的她嘆道,「我對上帝係一條心,我係跟隨佢,無論形式點變,都會堅持落去」。婆婆與患腦退化及糖尿病的丈夫同住,疫情下丈夫耐不住苦悶生活,半夜不時「嘗試偷走」,「我話上帝幫我睇實我夫君,夜晚佢係咁偷走,希望你幫鴽痚捸AM家佢夜晚唔出去喇,我就話多謝上帝」,婆婆亦禱告疫情早日結束,「睇直播睇到眼都矇啦,我想快曭藈郱|」。

禮堂變錄影廠 捱過「低清」時光

中華基督教會英華堂位於英華書院內,教會2月初因疲情不獲學校借出場地舉辦聚會,堂主任陳德義牧師就在辦公室找來一部舊款攝錄機,開始首場網上崇拜,「鶩茷Y最低清,(解像度是)480P」。教會成立17年來從未試過直播,直播崇拜如「摸茈衈Y過河」,陳牧師找來一群信徒幫忙籌備,又試用手機和相機改善畫質,「低清」崇拜持續了一個月,至3月初有信徒捐出價值約4萬元的直播器材,陳牧師與信徒學習使用,「M家我]係熟手技工,(設置器材)一個鐘就得豲漶v。

「每次都會有孎瑋N故障,咁咪Overcome(克服)囉,同埋要弟兄姊妹體諒」,直播崇拜試過無聲音、信號中斷、影像「鬆郁矇」等,鏡頭後的信徒即時躡手躡腳處理,崇拜後陳牧師會與他們檢討,「今次係一個大躍進,由480P到1080P,對教會係好大挑戰」。信徒逐漸熟習直播器材,後來在唱詩部分加入字幕,「有時講員會背光,我就帶魖漞囓捰榾ED射燈返薄v,小至燈光問題,陳牧師亦會親力親為,「一係唔做,做就做好佢」。

習慣了對鏡頭 仍不習慣無互動

站在講台,陳牧師的目光只能聚焦在攝影機鏡頭,「講道要識望住鏡頭,係好難做謘A我M家知道電視台點解個Camera(攝影機)鬫雪欓龑O鬗W面,因為對眼可以睇住佢講洁v,他卻不習慣講道無法與信徒互動。疫情下信徒分散各地崇拜,教會購入視像會議程式Zoom的付費版開小組,陳牧師透過參與各個小組與信徒「見面」,「其實我]可以錄播崇拜,點解我]要直播呢?因為星期日真係一齊鰜蛂A雖然唔同地方,但係直播感覺比較真實親切」。

明報記者 黃詩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新型肺炎疫情重創本港經濟。社會福利署昨公布4月份領取綜援個案數字,其中領取失業綜援個案18,165宗,較3月上升24%,增幅創下... 詳情
戴手環發燒漢闖高院 設施關閉清潔
【明報專訊】一名戴電子手環的發燒中年男子,昨突破金鐘高等法院正門體溫監測儀闖入法院大樓,被法院職員發現,由救護員送往仁濟醫院,事後高院地下樓... 詳情
香港日棄15噸口罩
【明報專訊】疫情下市民每日戴口罩,環境局昨估算本港每日口罩棄置量達10至15公噸,佔每日都市固體廢物約千分之一。有議員關注清潔工處理棄置口罩... 詳情
港台顧問會今晤邱騰華 沒邀梁家榮  工會批「架空廣播處長」  媕野~合干預
【明報專訊】一集《頭條新聞》被通訊局裁定辱警等,違反《港台約章》,港台隨即宣布停止製作該節目。港台顧問委員會主席陳建強今日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詳情
【明報專訊】通訊局裁定港台節目《頭條新聞》2月14日一集污衊和侮辱警方等投訴成立,向港台發出警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邱騰華昨稱裁決公正客觀,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