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1
    星期四

新聞有常識:西班牙放寬居家令

[2020.05.21] 發表
(資料圖片)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西班牙因居家令,兒童不能外出活動,不過最近他們終於可以外出舒展筋骨呢!

■熱門新聞節錄

成年人陪同下 容許兒童外出

西班牙實施6周「居家令」之後,4月下旬批准14歲以下兒童在成年人陪同下外出活動。首相桑切斯在電視演說稱,倘若新冠病毒死亡人數持續下降,封城安排會再放寬。

限距家1公里內 不多於1小時

解封後,西班牙兒童在受監督下可在「朝9晚9」時段作戶外活動,但範圍限於距離住所1公里內,每次不多於1小時。每名成人可陪同最多3名兒童外出,但不可使用遊樂場或分享玩具,亦須遵守與他人保持最少二米距離的社交距離指引。

西班牙的封城措施屬全歐最嚴格之一,桑切斯稱確診死亡人數繼續下降,封城令會再放寬,5月2日起民眾可獨自外出運動,同住的人可一起散步。

■新聞關鍵概念逐個解

◆居家令

多國政府向其國民頒布居家令,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要求大家留在家中不外出。「令」」是指法令,具有法律約束力,即是說不遵守這項法令,便是犯法。除西班牙,英國、澳洲、美國、奧地利、德國等均有居家令。

新聞常識

Q & A

Q: 政府怎樣知道我有沒有在家?

A: 「居家令」主要依靠國民自律執行,如被執法人員發現,便有可能被警告,甚至拘捕。

想一想

1. 如果沒有人發現,你會自律執行法令嗎?為什麼?

2. 你認為法令要怎樣才能有效執行?

◆兒童

根據聯合國網頁,「兒童」為年齡不足14歲的人,換言之,14歲或以下的人便可稱為兒童。不過部分保護兒童的條約希望為更多人提供權利保障,會將定義擴闊,例如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1條便將「兒童」定義為未滿18歲的人。

Q: 即是我到18歲成年,就不算是兒童嗎?

A: 在香港,是根據《少年犯法例》當中「兒童」的定義去界定,指的是未滿14歲的人。

想一想

1. 你認為界定幾多歲是「兒童」重要嗎?為什麼?

2. 你希望繼續是「兒童」還是想快點不是「兒童」?為什麼?

◆遊樂場

遊樂場有不少遊樂設施,例如滑梯、鞦韆等,它的出現和兒童息息相關。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列明兒童享有遊戲的權利,遊樂場就是根據這公約內容而設的場所,當中的設施都以有助兒童體格、認知能力及社交技巧的發展而設計的。

Q: 受歡迎的遊樂場有什麼特點?

A: 有指兒童都喜歡親近大自然,所以受歡迎的遊樂場除了多元化、能夠讓兒童靈活使用等元素,還要容易接觸大自然環境呢!

想一想

1.你喜歡的遊樂場是不是具備以上元素?

2.你愛到遊樂場玩嗎?為什麼?

◆社交距離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社交距離(也稱「物理距離」)是指自己和其他人要保持的距離,建議最少要保持的距離約為1.8米,大約兩手臂長的距離,以減緩新型冠狀病毒傳播,世界各地一般建議的社交距離為不少於1.5米,西班牙則定為2米。

Q: 為什麼要有社交距離?

A: 因為病毒主要於長時間在約1.8米範圍內相處的密切接觸者群體中傳播,保持一定距離有助減少病毒傳播的風險。

■玩一玩

每題答對有1星,滿分5星。答對一題可將星星用顏色填滿,來看看自己有多少顆星吧!(提示:部分答案在新聞內出現啊!)

1.如果你現在是14歲 或以下,屬於……

A. 幼兒

B. 兒童

C. 少年

D. 青少年

2.什麼是居家令?

A. 由政府頒布的法令

B. 一項建議

C. 有法律約束力

D. 以上皆是

3. 遊樂場是根據什麼而出現的?

A.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

B. 少年犯法例

C. 保護兒童及少年條例

D. 教育條例

4. 理想的遊樂場應具備什麼元素?

A.有可以鍛煉兒童體格的設施

B. 可接觸到大自然

C. 設施多樣

D. 以上皆是

5. 以下哪項是有助減少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社交距離?

A. 1.4米

B. 1.9米

C. 2米

D. 以上皆可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想一想

你喜歡留在家,還是多作戶外活動?為什麼?

■關鍵詞

居家令 stay-at-home order

遊樂場 playground

兒童 children

社交距離 social distancing

■mind map:放寬居家令(圖)

(答案見另文)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84期]

更多教育
環球話題:聯國警告或出現嚴重饑荒
【明報專訊】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4月20日發表第4份年度全球糧食危機報告,估計全球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面臨饑荒的人口將從1.35億增至逾2.... 詳情
【明報專訊】每日都被疫情負面新聞轟炸下,不少民眾開始尋找「出路」。例如Google近日搜尋「good news(好消息)」的次數,較年初激增... 詳情
濕地居民:蝶變求生
【明報專訊】在弱肉強食和適者生存的自然界中,蝴蝶位於食物網底層,是很多動物的捕食對象。蝴蝶既沒有長牙利爪,也沒有堅硬的殼或毒刺,給人不堪一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