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1
    星期四

加情報機構年度報告敲警鐘 憂外國在加投資招國安風險

[2020.05.21] 發表
加拿大保安情報局在周三向國會提交的2019年度公共報告中警告,某些外國投資可能為國家安全帶來風險。

【明報專訊】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在周三向國會提交的2019年度公共報告中警告,某些外國投資可能為國家安全帶來風險,但報告沒有指明哪些國家企業及投資有這樣的顧慮。

報告稱:「加國境內的經濟間諜活動持續增加,對經濟造成潛在影響。敵對的外國情報單位或人員經由秘密的方式,企圖蒐集加拿大經濟、商業、學術、科學或軍事情報。這對我們整體繁榮構成難以估計的損害。」

報告指出,雖然大部分在加拿大的外國投資都是公開的,「一些與政府或情報單位有密切關連的國有企業和私人公司,也能在加拿大收購公司或從事其他經濟活動。」

報告表示:「這些企業對加國公司的收購有潛在風險,而這些風險多與加拿大重要基礎設施,戰略行業的控制,間諜和外國影響的活動,非法轉移科技及專業知識有關。」

CSIS預期,與外國投資或其他在加經濟活動有關的顧慮還會繼續。CSIS局長維格諾(David Vigneault)曾表示,國家支持的商業間諜活動是加國經濟「最大的威脅」。CSIS周三提交國會的報告,為此類警示報告中最新的一份。

CSIS在34頁的報告中提及外國經濟間諜活動數次,但並未點名哪個國家。今年稍早,國會國家安全及情報委員會發表一份特別指名中國和俄羅斯的報告,指稱它們在加拿大從事「重大且持續」的干擾活動。

報告警示「非自願獨身」網絡運動

CSIS的年度報告亦指出加拿大面臨暴力,意識形態驅動的個人威脅。包括那些所謂「非自願獨身者」(incel)的網上運動。多倫多警方表示,他們將多倫多一間按摩院2月發生的一宗婦女被殺命案視為恐怖主義行動。警方發現此一命案肇因於厭女想法。

此一網上發起的厭惡女性活動,其支持者一般都因自己缺乏對女性的吸引力而憎惡女性,有時候用暴力威脅女性。多倫多警方和皇家騎警將此一行為定義為「出於思想動機的暴力極端主義者」運動。

CSIS去年也為加拿大移民和難民部篩檢了217,400宗公民申請案及41,000宗難民申請案。這些申請均需先經過CSIS安全核查後才能通過。

更多加國新聞二
專家料第二波疫潮9月爆發
【明報專訊】卑詩經濟第二階段的重啟計劃已在本周二(19日)實施,但流行病學家警告說,鑑於新冠肺炎第二波疫情的發生可能難以避免,將導致大量的人... 詳情
渥京徵詢反對黨意見 商疫境下民事訴訟期限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希望確保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國民也不會在破產、離婚程序或其他民事案件中錯過關鍵期限。聯邦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 詳情
國民宅家多用電腦電話 經濟重開預計維修火爆
【明報專訊】加拿大科技和維修店預計,隨著它們陸續恢復營業,將湧現大量客戶要求修理損壞的電腦、電話和其他設備,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加人花更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