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8
    星期四

保安局:加強反恐 警今年首務

[2020.05.28]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有不少暴力事件,政府屢聲稱有[象顯示「本土恐怖主義」滋生,保安局稱加強反恐成為今年警務處長首要行動項目之一。本港至今未就旨在保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法》23條立法,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批評有人污名化及妖魔化23條,政府難在可見時間內自行立法,但會盡立法責任。他引述英美等國多條國安法例,稱每個國家均有職責維護國家安全。不過,民主派質疑李家超不提相關國家有真正權力分立,批評李政治不誠實。

公民黨郭榮鏗在立法會問到,中聯辦有否向特區政府提出現時有迫切需要就23條立法,李家超重申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是憲制要求,特區有責任立法,至今未能立法,令人失望,有不同人向政府表達意見,但政府不會公開細節。他逐一讀出美、英、加、澳逾20條涉及國家安全的法例,指每個國家有職責去維護國家安全和主權。

工聯會黃國健追問政府有否立法時間表,李家超說,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責任,承認至今未能立法不理想,稱除了政府責任,亦是特區責任。他表示:「很多人污名化23條,醜化到難以相信」,導致國家安全風險突顯,「外國有安全法佢唔講?頭先講(例子)講到我要飲水」。他又反問在有人癱瘓政府下能否做到本地立法。

毛孟靜斥李家超政治不誠實

議會陣線毛孟靜指出,不少設有國家安全法律的國家,都擁有真正權力分立及健全的傳媒,李家超發言時並沒提到,批評他政治不誠實、雙重標準。李家超則指毛孟靜有「多重標準」,又說,「邊個破壞23條立法呢件事?心中有數」。

此外,根據保安局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聲稱本港面對恐怖襲擊威脅的風險級別為中度,去年7月至今有10多宗涉及爆炸品及槍械案件,[象顯示本土恐怖主義滋生,政府正密切審視,不排除提升級別,又稱加強反恐為今年警務處長首要行動項目之一。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官質疑「好可能定罪」 涉運毒警宿女子照撤控
【明報專訊】居於已婚警員宿舍的22歲女銷售員,涉去年收取一個從法國送抵包裹,內藏巿值200萬元氯胺酮(K仔),被控一項危險藥物販運罪。控方早... 詳情
證莊定賢僭建 屋署未即令拆
【明報專訊】警隊多名高層被揭發住所有僭建物,屋宇署昨回覆本報查詢確認,機動部隊(PTU)校長莊定賢及新界北總區警司韋華高的住所均有僭建物,其... 詳情
遊行攜90厘米膠管 公大女生認藏武囚3月
【明報專訊】去年9月21日「光復屯門公園」遊行爆發衝突,公大女生涉攜有90厘米長的白色膠管,她早前在屯門裁判法院否認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去年提司法覆核,指選民登記冊載有個人姓名和住址,予公眾查閱或助長警員被起底。覆核原遭駁回,員佐級會上訴後獲上...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月初制服一名男子時,有警員疑曾以膝跪頸,男子送院翌日死亡。美國日前出現類似情G,涉事4警員被革職。保安局昨回應議員提問警隊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