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8
    星期四

傳拒外籍官審案 大律師會憂損司法獨立形象

[2020.05.28] 發表

【明報專訊】路透社昨日報道,港區國安法將禁止香港外籍法官處理國家安全案件,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資深大律師葉巧琦昨日表示,個人認為此舉可能會令公憤D常憂慮。她說法官根據法律條文判案,與國籍無關,不明白禁止外國法官處理國安案件原因,又稱終審法院有10多名外籍非常任法官,如作有關限制或會破壞終審法院和香港司法獨立形象,日後或影響普通法管轄區法官來港交流和工作。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對消息真假存疑,希望不會出現選擇法官情G,否則影響國際觀感。他說,本港法官一視同仁,外籍法官過往公正,只要不影響公平,不會影響本港法治。湯認為法官公正與否跟國籍無關,如要偏幫某一政治群體,任何國籍都可,指香港獨特之處是不同國籍法官可參與審訊,受國際尊重。

大律師公會日前發聲明,就港區國安法提出4點關注,港區人大代表團和港區政協委員分別不點名回應,人大代表團以「釐清某法律團體對香港國安法的曲解」為題發聲明,批評公會說法缺乏法理依據,質疑不是未能理解《憲法》和《基本法》,便可能是「別有用心地歪曲」。港區政協不點名批某法律團體罔顧事實、缺乏基本邏輯常識,是對香港社會不負責任的誤導,重申香港的國安問題,中央有話事權。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官質疑「好可能定罪」 涉運毒警宿女子照撤控
【明報專訊】居於已婚警員宿舍的22歲女銷售員,涉去年收取一個從法國送抵包裹,內藏巿值200萬元氯胺酮(K仔),被控一項危險藥物販運罪。控方早... 詳情
證莊定賢僭建 屋署未即令拆
【明報專訊】警隊多名高層被揭發住所有僭建物,屋宇署昨回覆本報查詢確認,機動部隊(PTU)校長莊定賢及新界北總區警司韋華高的住所均有僭建物,其... 詳情
遊行攜90厘米膠管 公大女生認藏武囚3月
【明報專訊】去年9月21日「光復屯門公園」遊行爆發衝突,公大女生涉攜有90厘米長的白色膠管,她早前在屯門裁判法院否認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去年提司法覆核,指選民登記冊載有個人姓名和住址,予公眾查閱或助長警員被起底。覆核原遭駁回,員佐級會上訴後獲上...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月初制服一名男子時,有警員疑曾以膝跪頸,男子送院翌日死亡。美國日前出現類似情G,涉事4警員被革職。保安局昨回應議員提問警隊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