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8
    星期四

蔡港澳例表述 赴台港人憂失庇護機會

[2020.05.28] 發表

台灣蔡英文周日(24日)引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稱,香港形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分或全部,引發在台港人擔憂居留條件有變或失去尋求庇護的機會。多個公民團體昨聯合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落實港人庇護機制。

有憂政黨輪替生變 盼當局說明籲修法

中央社報道,曾赴台升學並獲申請身分代碼HF169居留證資格的港人Mervyn已回港就業逾2年,他說一般港人對「港澳條例」細節不熟悉,對蔡的說法感到擔心。

他還關注台灣政府如果另外提出港人庇護方案,會否因政黨輪替或外交政策而改變內容,希望台當局清楚說明,不要讓有意赴台尋求庇護的港人無所適從。

香港人Mina赴台逾18年,大學畢業後留台就業將滿5年,明年就可取得定居身分,她呼籲台灣政府不要讓已準備在台落地生根的港人白忙一場。

Mina又指出港澳居民現在在台轉換工作享有的空窗期太短,往往需無縫接軌轉工才有機會繼續居留,呼籲修正現行的法規,保障港人留台權益,並接納更多港人赴台就業。

義務律師料更多港抗爭者尋赴台 促備協助

港人在台團體「香港邊城青年」聯合24個台灣公民團體昨開記者會,支援香港抗爭者台灣義務律師團發言人林俊宏表示,相信未來會有更多香港抗爭者赴台尋求庇護,台灣政府應積極準備協助、接納,並展現出「台灣是願意協助香港的政府」,強調「救香港就是救台灣」。台灣人權促進會難民專員林姝函指出,台目前無正式庇護機制,雖以「港澳條例」18條暫時撐起協助港人的法源依據,但缺乏具體施行細節。

更多中國要聞
美國揚言就國安法制裁中國 外交部稱必將堅決回擊
全國人大代表會議正審議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美國揚言會就此制裁中國。美國參議員立即表示準備提出一項法案,該法案將制裁在香港執行《... 詳情
美兩轟炸機闖東海
【明報專訊】在美軍B-1B超音速戰略轟炸機日前飛越南海上空後,美軍駐關島兩架B-1B昨天(27日)再巡航東海、日本海,為今年度首次闖入中國東... 詳情
美國眾議院通過制裁迫害新疆維吾爾人的中國官員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通過一項針對迫害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族群中國官員的制裁法案。 眾議院以壓倒性的413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要求... 詳情
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需通過穩就業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支持餐飲,商場,文化,旅遊,家政等生活服務業恢復發展;兩會期... 詳情
政協閉幕 汪洋:從抗疫鬥爭中汲取力量
歷時一周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昨下午閉幕。會議通過政治決議,選舉李斌為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秘書長。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說,這次會議是在中國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