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8
    星期四

膝跪壓頸拘犯奪命 美4警革職
「我不能呼吸」 黑人男子掙扎5分鐘

[2020.05.28] 發表
大批民眾周二在明尼阿波利斯示威為弗洛伊德討公道,有人高舉「黑人的命也是命」標語遊行。(法新社)
途人拍攝的片段顯示,黑人男子弗洛伊德周一在明尼阿波利斯街頭遭一名警員膝跪壓頸制服拘捕。弗洛伊德後來送院不治。(法新社)
不滿警員殺害黑人男疑犯弗洛伊德的示威者周二在警局外與警察衝突,其間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法新社)

美國明尼蘇達州一名46歲黑人男子因涉嫌使用偽鈔,周一(25日)在街頭被警方拘捕,其間他在未有明顯反抗下遭警員制服在地和膝跪壓頸最少5分鐘,男事主曾表示無法呼吸但未獲理會,最終失去知覺送院後不治。整個過程被途人拍下並放上網,觸發民眾周二上街參與「黑人的命也是命」維權示威和抗議警暴。當地市長譴責有關行為,涉事4名警員亦被火速革職,FBI和明尼蘇達州執法部門正展開調查。死者的一名姊妹昨日開腔指控4警所為是活生生的謀殺,炒掉他們並不足夠,促當局起訴他們謀殺罪。

死者家人斥4警謀殺 促起訴

事發於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男死者是名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據網傳的一段閉路電視片段所見,警員先走近弗洛伊德泊在路邊的汽車,車上先後有兩人下車,再有警員把弗洛伊德從車上帶走。雙手被反銬的弗洛伊德最初被帶到路邊坐下,過了一會再被押往對面馬路。另一由民眾拍攝到的片段可見弗洛伊德已臉向下躺地被制服,一名白人警員用膝壓在他的頸,為時最少5分鐘;一名亞裔男警員一直站在旁,但只是監視拍攝的途人。

市長譴責FBI調查 民眾示威抗警暴

弗洛伊德一度表示「不能呼吸……拜託,我不能呼吸」,又稱「不要殺我!」有途人請求警員住手,稱弗洛伊德在流鼻血,但警員不理。其後弗洛伊德失去知覺和疑似失禁,救護車到場將他送院。

當地警方聲明稱,警員當日接報有人使用偽鈔,到場後發現男事主疑似喝醉坐在車內。他被要求下車後反抗,警員最終把他雙手銬上,其後留意到他出現「醫學困難」(medical distress)。

警方及後召救護車把他送院,送院後證實不治。當地官員稱確定弗洛伊德死因可能需要最少3周時間。警方表示,事件中沒使用武器,警員身上的攝錄鏡頭片段亦已交予明尼蘇達州刑事偵緝局(BCA)調查。BCA稱FBI已就事件展開聯邦人權調查,BCA亦按警方要求展開調查。弗洛伊德是一間餐廳的護衛,他的僱主稱看到影片時感到難以置信,指警方不應對他使用過分武力。

群情洶湧 拜登發帖批警

事件觸發猛烈迴響。明尼阿波利斯市長弗雷(Jacob Frey)周二在Twitter表示涉事4名警員已被革職,他又發聲明稱:「在美國作為黑人不應等同被判死刑。我們看到一名白人警員用他的膝蓋壓在黑人男子的頸上5分鐘。5分鐘。」他亦向弗洛伊德的家人道歉,稱他不應就此死去。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前副總統拜登亦在Twitter發帖譴責警方。

示威者衝擊警局 催淚彈驅散

數以百計當地民眾周二到涉事路口抗議,有示威者高舉「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以及「為弗洛伊德討回公道」等標語遊行,有人在警車塗鴉、又衝擊涉事4名警員所屬的警署,有示威者向警員扔水及牛奶瓶,罵他們是豬;警方則向趨近警署的人施放催淚氣體和閃光彈驅散。當地傳媒指有兩人在示威現場附近被開槍打中,警方發言人指其中一人中槍,傷勢沒生命危險,但未知誰人開槍。

(紐約時報/BBC/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龍飛船」升空任務天氣惡劣押後
【明報專訊】太空科技探索公司SpaceX的首次載人升空任務因為天氣惡劣而要押後。 搭載載人太空船「龍飛船」的獵鷹9號火箭,原定在當地時... 詳情
京都動畫縱火疑犯被捕#警指青葉真司承認犯罪
【明報專訊】日本「京都動畫公司」工作室造成36死的縱火案,京都府警方以殺人及縱火等嫌疑,逮捕42歲疑犯青葉真司。警方說,青葉真司承認犯罪。 ...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增至超過571萬人,35.4萬多人死亡。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確診人數增至逾174萬,10.2萬人死亡,超過16... 詳情
歐盟推史上最大經濟振興方案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27日提出規模7500億歐元的疫情後振興經濟方案,首度由歐盟出面籌資,援助遭受疫情重創的會員國。日本同日也加碼117兆... 詳情
英國首相約翰遜涉嫌包庇違反居家令的高級顧問甘明斯(Dominic Cummings),激發巨大政治風波,令執政保守黨支持度急挫4個百分點。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