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30
    星期六

首季經濟11年來最差 專家料今夏從谷底反彈

[2020.05.30] 發表
疫情下重挫加國經濟。(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稱,為了阻止新冠病毒散播各級政府採取了社交隔離措施,這導致加拿大第一季度經濟出現了2009年以來的最差表現,迫使數以千計的企業關門並解僱工人。

統計局稱,國內生產總值在2020年的前3個月以8.2%的年率下降。在出現股市暴跌之際,3月份國內生產總值(GDP)下降了7.2%,原因是該月開始實施社交隔離限制措施,包括關閉學校、關閉邊境和旅行限制。而2月份時安省教師罷工、鐵路封鎖及油價下跌,更令經濟雪上加霜。

家庭支出是加拿大經濟的支柱,在2020年首季度下降了2.3%,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季度下降。這影響了商品和服務。

加拿大統計局表示,由於收入不確定、在家工作的人增加以及一些省份關閉了專營店,新車購買量下降了8.8%,二手車下降了10.1%。

由於酒吧和餐館關閉,再加上對旅行的限制,家庭在服裝和鞋類上的支出也下降了16.4%,在餐飲和住宿服務上的支出下降了10.9%,而航空運輸的支出下降了15.7%。

但民以食為天,不去外面吃就要在家埵Y。第一季度食品和非酒精飲料的支出增長了7.2%,酒精飲料的支出增長了6%。由於總體支出減少,第一季度的儲蓄率從2019年第四季度的3.6%上升至6.1%,而較高收入的家庭儲蓄率更高。

CIBC高級經濟學家門德斯(Royce Mendes)表示,隨茩郃謇漫鯇P和企業的重新開放,一些家庭在停產期間積累的積蓄,可能轉化為額外的支出。他在一份報告中寫道,「至少從目前來看,經濟已經陷入低谷,企業開始重新營業。希望經濟數據在夏季月份開始出現復蘇[象,即使這只是放寬限制的微小成果。」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