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31
    星期日

指港變「一制」 美啟動撤特殊待遇 制裁中港官員 外電稱或設1年死線

[2020.05.31]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中)在白宮玫瑰園開記者會,在國務卿蓬佩奧(左)和美國財長梅努欽(右)陪同下,宣布針對中國大陸及香港的措施,不足10分鐘的記者會不設記者提問環節,他發言後隨即轉身離開。有本港學者認為特朗普視今次為對華及對港政策改變的宣言。(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香港時間昨日凌晨在白宮玫瑰園開記者會,批評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決定》,把香港的「一國兩制」變為「一國一制」,宣布啟動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包括美國會開始終止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制裁中港兩地參與蠶食香港自治地位的官員等多項措施,但未有政策細節。(路透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香港時間昨日凌晨召開記者會,回應中國推動「港區國安法」立法,指摘中方以「一國一制」取代原先承諾的「一國兩制」,故指示其政府開始廢除華府多年來給予香港的差別及特殊待遇,包括啟動取消承認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的程序。特朗普沒公布政策細節,有外電指他或予1年時間以留轉圜餘地,但經濟專家已擔心中美出招夾擊會重創香港的金融中心前景,不過亦有華府前高官質疑措施不足以阻嚇北京。港府昨晚發聲明,稱指香港現時是「一國一制」乃完全錯誤(見另稿)。

眾志預計一兩周有詳情

劉兆佳料中國針對美在港勢力反擊

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稱按他過去收到的消息,在未來一至兩星期,美國行政當局會有更清晰的制裁計劃及詳情,他預計特朗普將透過行政命令逐步實施制裁措施,並分階段進行,以向北京製造更多政治壓力取消推行港區國安法。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預料美方的時間表將與北京推行港區國安法立法的速度掛u。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特朗普只是提出方向性措施,未有具體內容,「看他願意付出幾大代價打擊中國和香港」,但中國肯定視之為敵意表現,料中國會針對美方在港的政治勢力作反擊,包括美國在港非牟利機構,美國亦會留意中國反應以決定措施細節。

3招對付中國 包括退出世衛

準備取消港單獨關稅地位

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發表約10分鐘政策演說,沒接受提問。演說大致分兩部分,上半部主要表達對中國的不滿,包括指摘中方持續違反對各國的承諾,又重提「武漢病毒」(Wuhan virus)一詞。他隨後提出3項涉及中國的制裁措施,包括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另還就針對中國科研人員和財經金融出招。

下半部分聚焦香港,他先否定中方制訂港區國安法的理據,指香港作為自由社會本就安全和繁榮,北京的決定卻背道而馳,令其國安部門觸手伸至「曾經的自由堡壘」。他斥中方此舉及其他最新發展令香港自由褪色,令香港不再有足夠自治以值得獲美方繼續給予特殊待遇,直指北京以「一國一制」取代承諾的「一國兩制」。

特朗普提出回應措施的五大方向,包括準備取消美港相互引渡、取消對港軍民兩用科技出口的管控豁免、提高國務院對香港的旅遊提示、取消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以及制裁相關中港官員。他最後提到1997年香港回歸作今昔對比:「(當時)香港人希望在未來數年以至數十年間,中國會愈來愈像這座最閃耀奪目和活力四射的城市,世界其他地方則懷茬q過香港一窺中國未來的樂觀情緒,為此感到興奮,不曾想香港反變成中國過去的倒影。」

華府前高官:不能幫港 阻嚇不到中國

特朗普強調其政府的動作會是「強力」和「有意義」,但未見具體政策。奧巴馬時代曾任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的麥艾文(Evan Medeiros)向《金融時報》稱,特朗普只是展開這個過程,但質疑就算全部落實也只等同「射中人質的腳」,「這不會幫到香港,重要的是也不會在未來阻嚇到中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Craig Allen)向路透社稱不認為已有很大變化,指特朗普政府還未採取會真正令局勢升溫的舉措;認為有關撤回香港特殊地位的動作要先經不同部門審核,不會立即發生。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亦批評特朗普所提措施「含糊」和未有新意,未展示真正或嚴肅的對抗中方行動策略。

IMF前要員:恐威脅港金融中心

但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國部門負責人的普拉薩德(Eswar Prasad)向《金融時報》稱,中方動作和美方回應的結合,意味茩輕銣@為金融中心的長遠可行性「正受到嚴重威脅」。特朗普未披露時間表,但路透社引述兩名知情者稱,其一考慮選項是從現在起設1年死線,等中方有退讓餘地,否則面臨全面取消香港特殊地位。類似死線令當局可爭取時間,避免在11月大選前令中美關係大破裂。

(港區國安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中美角力:特朗普未提關稅 研收緊華企上市 中國學者:圖引發華銀行系統風險 貿戰變金融戰
【明報專訊】特朗普在香港時間昨日凌晨舉行記者會宣布針對中國的措施,雖然於金融上提出要研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之不同做法,以保護美國投資者,又...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29日發表涉及中美關係的講話後,白宮網站隨即發布最新總統公告,稱將禁止與中國軍方有關、持F簽(學生簽證)或J簽(訪... 詳情
美領館放售壽臣山宿舍 估值達70億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本港時間昨凌晨宣布將取消對港特殊待遇後,隨即有消息傳出,美國政府正在放售在港持有逾70年、一直用作美國駐港澳總領...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稱將修訂對香港的旅遊提示(Travel advisory),以反映美國公民在港受到的監控風險增加。去年來港的美國旅...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有意限制「雙用科技」(Dual use technologies)出口到港,本港科技界稱雙用科技是指軍民兩用科技,只有高端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