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31
    星期日

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普京﹕希望渺茫

[2020.05.31] 發表

俄羅斯總統普京30日說,延長與美國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希望渺茫。據俄總統網站發布的公告,普京當天主持俄聯邦安全會議時表示,美國宣布要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美國已退出了一系列國際條約,俄要針對這些問題確定自己的立場。俄也未能與美國就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展開認真談判,目前看來,延長這一條約希望渺茫。

俄副外長里布亞科夫30日在接受美國《國家利益》雜誌採訪時也表示,俄美能夠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希望幾乎為零。2021年2月5日該條約到期。里布亞科夫又表示,俄羅斯與美國的關係正在逐步惡化。

里布亞科夫指出,當前俄美關係正由一個低點走向另一個低點,人們往往認為俄美關係已經發展到最低點,但很快又出現一個更低點。

里布亞科夫認為,俄美關係惡化的一個突出表現是在軍控領域。美國不相信在軍控領域與俄羅斯協作會有效果,認為與俄簽署的軍控條約束縛了其利益。美國在不斷尋找藉口,以退出盡可能多的軍控條約。

里布亞科夫指出,當前俄美關係的發展不可預測,這與冷戰時期有所不同。冷戰時期美蘇對峙更為危險,但那時兩國關係發展更具可預測性。

俄美兩國2010年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旨在限制各自部署的核彈頭和運載工具數量。

《中導條約》失效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成為俄美兩國間唯一的軍控條約。俄方已多次表示願意不設前提條件延長該條約有效期,但美方目前對此仍未表明態度。(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