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1
    星期一

【開箱】《滑板少女》 激蕩青春與性別迷思

[2020.06.01] 發表
熱愛滑板的蓮娜莫蘭,數年前在地鐵被導演姬絲桃莫沙利發掘,接連演出了廣告、電影及劇集。
迪迪路夫萊斯(左)和拉素雲堡(右)都有份演出電影版《滑板少女》,劇集版又是另一故事。

【明報專訊】無論電影還是電視圈,求(題)材若渴,續集無限續之外,電影拍成劇集,又或劇集搬上大銀幕,不斷循環;正在有線頻道HBO及HBO Go播放的《滑板少女》(Betty),也是由短片發展成電影,再演變成現在每集半小時、合共6集的劇集。

發掘滑板少女拍短片

《滑板少女》由姬絲桃莫沙利(Crystal Moselle)創作、執導及監製。她5年前憑紀錄片《曼克頓影癡部落》(Wolfpack)在美國辛丹斯電影節奪得評審大獎,《曼》片講述紐約一個來自秘魯的家庭,當中7兄妹14年來從未踏出家門,僅透過5000部電影了解外面世界的故事。一片成名的姬絲桃其後獲時裝品牌Miu Miu邀請拍攝短片,剛巧某次在紐約搭地鐵時聽到兩名女孩的對話,發覺很有趣,於是邀請她們在短片《That One Day》演出。

這兩名女孩正是拉素雲堡(Rachelle Vinberg)和蓮娜莫蘭(Nina Moran),都是紐約市一隊女子滑板團Skate Kitchen的成員,隊友還有迪迪路夫萊斯(Dede Lovelace )及雅珍妮羅素(Ajani Russell)。對一般人認為女孩子都應留在廚房,她們很不以為然,所以把團隊命名為「滑板廚房」。事實上,在男子主導的滑板場,這群技術不錯的少女像是天外來客,不時受歧視。姬絲桃正是看到她們的特質,透過鏡頭充分展現出來。在Miu Miu贊助的短片中,她們相當有型;穿著小黑裙,頭髮弄得一絲不苟,化過靚妝,同樣可踏上滑板,在熙來攘往的街道馳騁。其實不是名牌服裝突顯了這些少女的艷光,而是她們流動的青春,讓來自意大利的名牌沾了八九點鐘的太陽。

由電影到劇集

姬絲桃莫沙利其後再邀請Skate Kitchen的成員演出同名電影《滑板少女》,《功夫夢》男星、韋史密夫(Will Smith)的兒子積頓(Jaden Smith)也有份演出一角。故事講述拉素雲堡扮演的Camille,來自單親家庭,她熱愛玩滑板,卻遭母親反對,其後在社交網Instagram發現一群在街頭玩滑板的型格少女,於是決心前往曼哈頓朝聖。Camille很快融入Skate Kitchen滑板團隊,與男孩較勁,隊友亦毫不掩飾性取向。此時滑板男孩Devon(積頓史密夫飾)引起情竇初開的Camille注意,她與隊友的感情亦暗中生變。

劇集版《滑板少女》,積頓史密夫沒參與演出,但拉素雲堡、蓮娜莫蘭、迪迪路夫萊斯和雅珍妮羅素全部歸隊,角色名字跟電影版相同,故事卻不一樣,滑板少女團隊亦增添了Moonbear扮演的Honeybear。第一集開首,蓮娜飾演的Kirt踏虓うO穿梭紐約大街小巷,一邊跟迪迪扮演的Janay視像通話,其後再匯合Honeybear到滑板場,並討論該場地是否有其他女孩志同道合。到場後發現一名戴茞棺隤漯蠷v女孩跟一群滑板少年一起到來,並落場展身手。驟雨到來,慾H跑到小食亭躲避,此時名叫Camille的長髮女孩始發現忘了拿背囊,而且已被人偷走,因而遭同行的男孩責備,Kirt出口相助,Janay又說其手機可追蹤失物,於是Janay跟Camille到處搜索。至於Kirt等則邂逅在街頭賣大麻的少女Indigo(雅珍妮羅素飾),搶茩n教對方滑板技巧。

透出少女想法

全劇好像沒有主軸,細節卻散發激蕩青春與這群少女的一些想法,甚至對性別的迷思。譬如有一幕Camille和Janay在唐人街的商場四處搜尋消失的背囊時,被琳琅滿目的小玩意吸引,幾乎忘了身處該地所為何事。途中碰上行動不便的老伯,拿出大串鑰匙求助,說開不了門,Camille想離開,心軟的Janay卻為他開門,甚至挨家拍戶的嘗試,最終找對了他的寓所,老伯從口袋拿出糖果交到Janay的手並抓住不放。她倆其後討論這種面對年長異性的奇怪經歷,對性騷擾的朦朧與不適印象,以至性別歧視,又豈止滑板場上跟男孩較量?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