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3
    星期三

阻視線關鍵 兩警稱不見消防車 官指「矚目現象」

[2020.06.03] 發表
據辯方呈上的Telegram影片截圖,顯示案發地點有消防車橫泊(箭嘴示),亦有防暴警在附近。

【明報專訊】繼前日(6月1日)一名留學生在觀塘裁判法院被裁定襲警罪不成立後,區院昨裁定學生林子浩暴動罪不成立,兩案裁判官及法官分別質疑作供警員不誠實及警員供辭可信度。其中林子浩案的脫罪理由除了其頭部傷勢,另一關鍵是案發地點曾否有消防車橫泊路中心阻礙警方視線,有否「拉錯人」,兩名警員作供時聲稱案發「看不到」消防車,法官則認為消防車橫泊是「矚目現象」,質疑說:「法庭是否可照單全收呢?」

代表被告林子浩的辯方大律師在審訊曾呈上Telegram群組片段,稱案發地點近黃大仙基協中學有一架消防車橫泊路中心,阻礙警方視線,質疑作供兩警追捕時「拉錯人」。惟作供兩警審訊時均稱案發「看不到」消防車。

指未索附近學校天眼片「令人費解」

法官沈小民在裁決時分析,若兩警說法屬實,必然是拍片者移花接木,將消防車安插在原片中,但同時指出拍片者無可能預知辯方將以此抗辯,亦不會預知兩警均稱「看不到」消防車,故接納影片內容為真。

沈官又稱,消防車橫泊是「矚目現象」,認同此乃案中關鍵,可證明警方視線是否一直專注被告;惟法官批評,控方沒有探究消防車一事,指警方大可以索取附近學校閉路電視,證明案發是否出現消防車,但刑緝警員卻沒有如此跟進,做法「令人費解」。

留學生脫襲警罪 警被指不可靠

男女貼文宣脫罪 警證供版本多

是次非首次法庭在審理反修例案件時質疑警方證供。24歲留英大學生譚皓宇被指於去年8月在黃大仙一警車內頭撞警員,日前被裁定襲警罪不成立。裁判官鍾明新判辭指出,從警方拍攝片段見到被告上警車前未有傷勢,但警員作供時無法解釋,為何醫院和警署拍攝的相片均顯示被告有鼻部骨裂、頭有擦傷等傷勢;而警員供稱自己受傷位置亦與其醫療報告不一致,不接納警員為誠實可靠的證人。

另外,兩名男女涉去年8月遭警員發現張貼反修例文宣被票控,最終罪名不成立兼獲訟費。裁判官劉淑嫻批評,作供警員證供有多個版本,「不知道哪個才是控方案情」,又指警員當時在行駛中的警車內發現兩人在欄杆處貼海報,但相關觀察只有1至2秒,亦只涉兩人背部,認為警員觀察有不穩妥之處。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兩學生控西灣河企圖搶槍等3罪 警開槍射男生 官禁發布全家資料
【明報專訊】去年11月在西灣河被警務人員以實彈擊中腹部的21歲學生周柏均,與另一名20歲學生同涉「搶警槍」等,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兩... 詳情
【明報專訊】男學生去年11月參與「和你塞」,在灣仔港鐵站看到3名疑阻礙列車的女子與休班警爭執,遂加入爭論,及後被搜出背包內有一把摺刀。男生否... 詳情
年度民調公布 鍾庭耀籲警民克制:悼六四莊嚴 沒條件攬炒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所昨日公布有關六四的民調顯示,認為中國人權狀G較1989年惡劣的受訪者,有紀錄以來首度多於認為「有改善」者。香港民研... 詳情
限聚令延至6?18  跨反修例周年  申遊行團體斥借疫打壓  袁國勇:有群組感染難免延長
【明報專訊】近日再爆發新冠病毒本地個案,食衛局昨宣布將原本6月4日屆滿的8人限聚令延長14日,即禁止群眾聚集的時間覆蓋反修例運動一周年,表示... 詳情
病毒繁殖率新高  梁卓偉倡零售運輸業定期驗毒
【明報專訊】近日新型冠狀病毒本地個案再現,沙田瀝源h出現群組感染,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數據顯示,本港截至上月底的新型冠狀病毒即時繁殖率已達1.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