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3
    星期三

禁電子煙草案停審議 食衛局稱擬下屆再提案

[2020.06.03]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一連兩天出現法案委員會停止工作。政府計劃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負責處理相關工作的立法會法案委員會昨表決決定停止運作,委員會主席郭偉強說,今屆立法會已不夠時間完成審議工作。食物及衛生局表示,會考慮在下屆立法會將條例草案重新提交立法會。

主席郭偉強:不可能未來兩周每日開會

政府前年推出《2019年吸煙(公眾衛生)(修訂)條例草案》,計劃全面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立法會審議該條例草案的法案委員會昨以8票贊成、4票反對、1票棄權,決定停止工作。委員會主席、工聯會郭偉強說,委員會仍要開10次會才能完成審議,但若要趕及今屆會期將條例草案提交大會,要在6月中之前完成工作,即未來兩周要每日開一次會,並無可能。

陳沛然:有法例不斷加會審

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反對停止工作,他說疫情期間部分會議要取消,現時剛剛恢復就不開會,給市民的觀感不好。他又質疑部分法例不斷加會審議,為何禁電子煙不能加會。

食物及衛生局副秘書長阮慧賢表示,一定會考慮在下屆立法會再將條例草案提交審議。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對法案委員會的決定表示失望及遺憾,認為拖延禁電子煙等會對公共衛生造成嚴重影響。加熱煙關注組則認為,法案委員會中止審議是最合理的結果,重申應將加熱煙納入控煙框架規管,而非禁止。

審議禁電子煙的法案委員會已是今年第二個因不夠時間審議而停止工作的法案委員會,前日審議專營的士立法的法案委員會同樣投票通過停止工作。今日處理垃圾收費的《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開會,主席馬逢國日前表示,今屆立法會餘下時間無多,是否可「爽手」完成審議草案,取決於是否可加會,但承認條例草案在內會及大會階段仍有變數。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祿泉樓居民搬離  袁國勇:走散好弊  批檢測速度太慢  200人未交樣本
【明報專訊】沙田瀝源h祿泉樓新冠病毒感染群組擴大至6人,昨確診4人中,兩人與最先確診的蔬果包裝女工同住8樓,單位鄰近,其餘兩人住7及10樓,...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本港新冠病毒檢測數目太少是現時「最大的失誤」,有理由相信社區仍... 詳情
附近有7校  小學家長為周一復課擔憂
【明報專訊】距中一、中二及高小學生復課期尚餘不足一周,再現本地確診。爆疫的沙田瀝源h祿泉樓附近有7間學校,有鄰近小學表示,有數名學生居住祿泉... 詳情
稱曾是SARS疫廈  街坊:一直用紙巾撳
【明報專訊】沙田瀝源h祿泉樓6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曾到附近街市及超市。有街市店主稱,部分長者不戴口罩,她會自行「彈開」。另有祿泉樓居民亦... 詳情
稱人大《決定》已寫國安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葉劉料無追溯力 國安機構無權執法
【明報專訊】中央未待香港按《基本法》23條為國家安全自行立法,便拍板由人大替香港制訂「港區國安法」,相關法律如何與香港普通法銜接,有否追溯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