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3
    星期三

楊鐵樑斥海外評論不真誠:國家有權立法不容反駁

[2020.06.03] 發表
楊鐵樑回應港區國安法,認為立法時,「無罪推定、公平審訊權、司法獨立必須是我們論述的核心」。(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繼首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開腔談及「港區國安法」爭議,最高法院前首席大法官楊鐵樑昨就國安法發聲明,明言「每個主權國家都有為其國家安全利益進行立法的固有權利,此一原則是不容反駁的」。楊稱,在過去23年來,香港在處理顛覆活動方面,一直存在立法和執行的真空。

稱揣測無益 立法時法治價值有受尊重

楊鐵樑在聲明中表示,《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明確規定,任何相關權利都必須考慮到國家安全的需要。他指儘管有海外評論員反對有關規定,「但如果他們各自所屬的國家安全受到破壞,他們將會同樣積極地援引《公約》的規定,因此那些反駁及行為,都是不真誠的」。

楊鐵樑續說,對於法例將如何草擬和頒布,安全問題如何處理,目前尚未清楚,揣測可能發生或可能不會發生的事,並無益處。楊強調,數世紀以來,普通法原則在英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香港等地一直運作良好,無罪推定、公平審訊權、司法獨立必須是論述的核心。他說,很高興從新聞中獲悉,這些價值在制訂有關法例時受到尊重。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李家超稱暴力事件有金援 議員促提證據
【明報專訊】警務處副處長(行動)蕭澤頤昨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稱,去年至今有14宗涉爆炸品案件及4宗真槍案件,拘捕76人。同場的保安局... 詳情
【明報專訊】影響18萬公務員加薪幅度的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調查,上月公布建議加薪1.68%至1.98%,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昨決定全體公務員本年度... 詳情
教官涉榨財  前學警:被告稱毋須記班費支出
【明報專訊】在警察學院擔任30名學警副班主任的警長,涉巧立名目向學警收錢及騙款約50萬元,理由包括承接上一屆學警的物資、製作相冊等。他早前否... 詳情
1分鐘劫珠寶行  3賊掠300萬金器
【明報專訊】屯門一間珠寶金行昨早遭3賊持刀及鐵槌行劫,劫去總值300萬元金器逃去。 現場為德政圍2號大生珠寶金行。昨早9時許,3名男子... 詳情
【明報專訊】2016年11月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討論橫洲公屋項目時,時任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涉搶去時任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的文件,事後被控違反《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