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3
    星期三

文字定格:鉛筆和郵票

[2020.06.03] 發表

【明報專訊】為了表達品味與個性,年幼的我也開始想想自己要有收藏品。那個年代流行集郵,加上我的起步點不錯,直接就拿取外公集郵簿作為自己的藏品。那是在華豐國貨買的紅色硬皮集郵簿,特厚的頁面排茈|至五行一吋左右的膠片,給你放郵票。收到信後,你得把整個信封浮在冷水水面,用手指柔力把郵票慢慢撕出來風乾,這個時候如果撕破郵票或者扯掉角兒,那麼這張郵票的價值也會隨之下降;雖然從來都沒有認真賣過郵票,但是缺角的郵票仍讓我有點揪心。

那時候流行的偵探小說,常有這樣的一個情節︰某先輩傳給孫兒一份一千萬遺產,後來這個繼承遺產的年輕人,卻只收到一封信,沒有收到錢。當然小偵探就會知道那封信的郵票價值一千萬。外公的郵票都是舅父從法國或者美國寄來家書而得。於是我便獲得很多外國郵票,帶茤_怪帽子騎馬的男人,穿蛋糕裙的女人或者不知名的水果或者描述一項運動,那時候給我無窮的異國想像與樂趣。我也會問菲傭姐姐取郵票,當我成功完美無瑕地撕出一張印有芒果的郵票,雀躍地要給姐姐看,她卻不知為何眼角晶瑩。

後來果然覺得集郵太普通了。有一段時間嘗試收集「招牌」,應該是香港經濟起飛的年代吧,每次消費一件家庭電器或者是衣服鞋襪,它就會有一塊小小的招牌紙,告訴你產地牌子年份什麼的。這塊小卡片也挺可愛,有商標設計,好像物品的身分證,就收集起來。貼滿了一本畫冊之後突然覺得沒意思,就放棄了。

那時候想附庸風雅,但是也沒有錢,覺得儲鉛筆也不錯。鉛筆可以用來嗅嗅,那是木香。現在應該沒有小時候瘋狂,但是如果看見別致的鉛筆還是會當作手信買了。把家堛犒]筆綑在一起,或者攤開來,落英繽紛。不知道它們原本是森林的哪一棵樹呢?就連郵票堶悸漕滬茈@界,也彷彿走了很遠很遠。

■作者簡介

梁璇筠

璇筠老師,作家、詩人、中學教師。香港中文大學語文教育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碩士。著有詩集《水中木馬》、《自由之夏》;散文合集《疊印》、《情味?香港》等。

文:梁璇筠

圖:梁璇筠

[語文同樂 第449期]

更多教育
文字食堂:炒蛋
【明報專訊】炒蛋看似平凡,但不時會有新的變化,茶餐廳主打香b炒蛋三文治烘底,冰室也有3.6牛奶炒蛋,還有風靡一時的黑松露炒蛋多士。這類新興的... 詳情
文字青春痘:相遇篇
【明報專訊】中三至中五學生復課了,與同學在校園再見面,心情難以形容?一邊學以下四字詞語,一邊找出錯字吧! 【答案見另文】 整理:... 詳情
【明報專訊】1. 久別重逢 2. 相逢恨晚 3. 一見如故 4. 聚首一堂 5. 呼朋喚友 6. 良朋歡聚 ... 詳情
News feed:On the edge of an abyss
【明報專訊】Having already lost $700 million due to the COVID-19 pandemic, i... 詳情
News feed:Seagulls no longer dull
【明報專訊】WOULD seagulls (海鷗) in Britain become more aggressive? In East 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