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3
    星期三

58前外交官政客促總理 反對以色列吞併部分西岸

[2020.06.03] 發表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

【明報專訊】包括加拿大前總理克里純(Jean Chretien)時代4名內閣部長在內的58名加拿大前外交官和政治人物,周二聯署一封信件,呼籲總理杜魯多和自由黨政府強烈反對以色列欲吞併約旦河西岸大部分地區的計劃。

聯署信件者包括加拿大前駐以色列大使及許多其他代表加拿大在中東利益的前外交官員。信件中寫道:「領土征服和吞併是戰爭,政治動盪,經濟毀滅,系統性歧視和人道苦難等可怕後果的源頭。」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二出言譴責以色列欲吞併西岸部分佔領區的計劃。杜魯多表示,他已直接向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和另一名聯合總理甘茨(Benny Gantz)表達加拿大反對之意。杜魯多表示:「我們對這樣的行動感到遺憾。它將延緩中東長期和平的願景。我們對此極度關切。」

杜魯多重申加拿大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上的觀點──加拿大支持一個「兩個國家」的解決方案,並不贊同任何一方的「單方面」行動。

加拿大皇家軍事學院(Royal Military College of Canada)教授查普尼克(Adam Chapnick)等學者表示,杜魯多的發言可被視為,為競爭聯合國安理會臨時席位,加拿大在爭取阿拉伯國家的支持,且在中東政策上與特朗普總統區分開。特朗普支持以色列吞併約旦河西岸的計劃,巴勒斯坦人則強烈反對。

杜魯多周二的發言尚不足以說服國內支持巴勒斯坦的團體。這些團體正在寫信給各國駐聯合國大使,敦促他們勿支持加拿大爭取安理會席位。目前與加拿大爭取兩個安理會臨時席位的國家尚有挪威和愛爾蘭。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