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30
    星期二

「涉港表現惡劣」美方人員 華限簽證

[2020.06.30]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上周五(26日)宣布對中國有關官員實施簽證限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稱,中方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趙立堅重申,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

被問及受限制的是哪些人員,趙立堅稱「有關人員心知肚明」。對於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他說美國參議院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執意審議通過有關涉港消極議案;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蔡子強:反擊體現習鬥爭思維

圍堵中國屬美朝野共識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中方反擊體現習近平的鬥爭思維,「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他分析指中美各不相讓,即使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當選上場後,亦不會有改變,認為圍堵中國是美國朝野共識,就算拜登上場後,可能會與其他西方國家重建聯盟,再對付中國。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中方這樣做是要警告美國,中國政府不單止不怕美國制裁,還會反擊,要警告美國再作任何行動前要慎重考慮。

《時代》:國際媒體署凍撥款

港民間組織原受惠

另外,美國《時代》雜誌引述消息,指米高帕克(Michael Pack)本月初就任美國國際媒體署(US Agency for Global Media)的行政總裁後,他決定即時凍結新合約或任何延長合約。有關決定影響涉約200萬美元(約1600萬港元)的撥款,據報道引述的消息指香港民主運動本來會因此受惠。

報道提到,有關款項原定由Open Technology Fund(OTF)分發,計劃成立一個針對香港的「網絡安全應變小組」,負責分析中國的監察技術,並向加密溝通軟件開發商分享有關資訊,但由於撥款被凍結,有關計劃無法實行。

報道亦指OTF另有一個涉款約50萬美元(約400萬港元)的「快速應變基金」,目的是當民間組織、抗爭者、記者和人權捍衛者遭受網絡攻擊時,向他們提供即時援助。自去年6月,基金已向香港的團體撥款數次。由於撥款遭凍結,將會影響至少一個與香港有關的撥款。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浸聯會長羅慶才:國安法不可立 恐成踐踏自由工具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料今日通過,香港浸信會聯會會長羅慶才牧師(圖)昨發表文章,表示香港人對立法深表憂慮,「恐怕會成為掌權者踐踏、壓制、... 詳情
中信驅散覆核 岑子杰:警無通知停集會 促裁射催淚彈違法 政府:示威規模超旺暴 施放合適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6月12日堅持二讀《逃犯條例》修訂,引發金鐘警民衝突,警方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和一名參加中信大廈外集會... 詳情
DSE生認藏汽油彈囚32月 官:別將年輕當優勢
【明報專訊】獲美國大學取錄的應屆文憑試考生,去年11月在屯門寓所附近涉攜有3個汽油彈及大量製作原料,早前承認一項「管有物品意圖摧狻疰a財產... 詳情
青年認藏汽油彈囚1年 官勉三思每步路
【明報專訊】網民去年12月1日發起尖沙嘴「毋忘初心大遊行」,入夜後衝突轉至旺角,其間一名21歲青年看到警員時轉身走開,被截停搜出一枚汽油彈,... 詳情
男生認砸何君堯議辦 控方稱無保險再承保
【明報專訊】去年7.21元朗白衣人襲擊巿民事件翌日,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荃灣辦事處被破壞,兩男事後被捕。其中一名中六男生昨於沙田裁判法院承認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