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4
    星期六

上環衝突案月底裁決 控方:推斷鼓勵暴動 辯方:天方夜譚

[2020.07.04]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7月28日中上環衝突中,健身中心東主新婚夫婦湯偉雄和杜依蘭以及17歲少女李宛叡被控暴動等罪一案,控辯雙方昨在區域法院結案陳辭。控方稱雖無直接證據指3人的暴動行為,但能合理推斷出3人在現場鼓勵他人參與暴動;辯方則稱該說法「天方夜譚」。法官聽畢雙方陳辭後,押後案件至7月24日裁決。

控方稱雖無證據 看裝備推斷

辯方指證人閉路電視皆無法證明在場

控方陳辭指,暴動事件發生是不爭的事實,雖然無直接證據指證3人於暴動時的行為,但法庭須考慮案發時的一連串事件,根據3人身上裝備及逃離警方行為,能合理推斷出3人身處現場並鼓勵他人參與暴動。

代表首、次被告湯氏夫婦的資深大律師潘熙陳辭時表示,兩名被告當日沒有攻擊性武器,只有雨傘及一些醫療用品;而證人及閉路電視片段均無法證明被告身處德輔道西主戰場,並由此進入奇靈里。控方亦未能證明被告與他人有共同犯罪計劃破壞社會安寧,例如點頭或眨眼示意等行為,若說被告鼓勵他人參與暴動是「天方夜譚」,「大纜都扯唔埋」。

代表第三被告李宛叡的大律師曾藹琪稱,第三被告因首次面對警員追截而驚慌失措,所以逃跑及爬鐵欄屬自然反應,不一定是因犯罪才作出。曾續稱,純粹身處現場不能構成暴動罪元素,控方須證明被告透過說話或行動積極提供鼓勵或協助。

【案件編號:DCCC 872/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劉肇邦霸官地申規範佔用 地署:陶輝霸地僭建已糾正
【明報專訊】屋宇署及地政總署在相隔一個半月後,確認本報早前報道,指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劉肇邦及家人於西貢北港新村的村屋天台有未經申報僭建物,而... 詳情
上環街市電梯扶手含菌量高廁板116倍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市民對公眾設施的防疫意識提升。有政黨委託化驗所檢測中西區4個街市電梯扶手表面的細菌量,發現上環街市一條... 詳情
430萬人網上登記 下周一起提早收1萬元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現金發放計劃截至前日下午5時共收到逾558萬個登記,財政司長陳茂波說,由於透過網上理財服務電子登記的比例較預期高,令... 詳情
入境者增 亞博、富豪酒店容量或超上限 機場低風險抵港者准直接回家檢疫
【明報專訊】衛生署昨表示因應經機場抵港者大增,如人數超過亞博館和富豪東方酒店上限,部分來自「風險較低地區」者毋須先等檢測結果,可直接回家檢疫...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周二稱粵港澳「健康碼」的工作進入最後階段,爭取本周公布詳情,但至昨日仍未公布。本報綜合兩個消息來源,「健康碼」需延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