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4
    星期六

廠兵抗狼難現入球騷
轉陣路漫漫 無歐戰焉知非福

[2020.07.04] 發表
奧巴美揚 阿仙奴前鋒
魯爾 占美尼斯 狼隊前鋒

兩周前提及英超疫下封看台,理論上最受益的將是修咸頓及狼隊,但老實說,也絕對想不到後者乃復賽後唯一長勝軍。只好死雞撐飯蓋,看狼隊三仗的形勢過程,還是符合悶了大半場才破僵局僅僅熟的慣常pattern。今仗於周六輪到狼迎阿仙奴,上周造訪修咸頓凱旋的兵工廠,再度反客為主的成數跟住會講,惟觀乎阿迪達近期的戰術調整,起碼不宜期待入球騷就是了。

距離上次評論阿迪達及阿仙奴其實不太久,寫完隨即全世界強制休戰,說要尋找新意也真不容易。不過手痕順道翻查更遠古的文章,發覺兵工廠吞曼城三蛋這個比數老是常出現,並且某程度皆屬轉捩點。

其中連續兩次,促使柏高呼籲雲格引退,果然爺爺個多月後預告下台;另一次乃今季中,阿迪達落實上任前;然後便是球季重啟首仗,間接令兵工廠由default四人防線轉為三中堅陣式。

正如上一篇論兵文所言,只提不敗不提分數實無意義,只提分數不提表現同等膚淺。尤以初任主帥的阿迪達剛接手重建阿仙奴,整體質素亦難跟前五比併,究竟寄望什麼成績才算有改善?近12輪聯賽僅見兩負,喪師白禮頓係真的演出不完善,卻遠未至於一無是處,輸給曼城之役更見阿迪達有力跟師父哥迪奧拿互扭六壬——至少在大衛雷斯送禮前的整個上半場是如此,雙方在壓迫模式、破壓迫、製造空位、填補空位等等不斷出招應變,像下棋般。

左閘任左中堅增靈活性

然而此戰又一次突顯了收起奧斯爾之弊,每逢面對高位壓迫,即大大限制了由後場組織上前的效率。是以南征白禮頓時,陣地戰進攻階段用上三二二三陣式,增加傳球選項和路線,已大致見效,接#鬥聖徒便索性以三四三為基本。有趣的是左中堅一職,無論用哥拉辛拿斯或基蘭泰亞尼,本身都屬左閘,而非正宗中路守將。若謂人手短缺被迫串演,大抵很難叫人信服。真正原因為方便在比賽中隨時變換陣式,因應攻守四個階段,游走於三、四或五人防線之間,確保反攻時夠人呼應、進攻時夠人防範突擊、退守時夠人盯防塞位。

新陣難容傳統十號 奧斯爾失勢

阿迪達愈趨重用進取的高位壓迫,捨棄奧斯爾可以理解,三四三更沒有位置容納他這種傳統十號,周中大炒諾域治亦肯定了阿迪達的選擇。可是目前的三中堅陣,遇上修咸頓那般同樣進取的壓迫特別有效,比利連、布卡約沙卡等翼衛亦有較大空間發揮速度。一旦換上退到中線附近才開始施壓的錫菲聯,立即打了折扣,而狼隊剛好屬同一類型,主要殺著為多變的快速反擊,搞不好阿仙奴的壓迫會被反過來利用。

當然,如上所言,狼隊也無甚強攻板斧,若然阿迪達決定保守一點,減少逼搶和避免攻得太前,很可能形成各有入球本錢而互無入球把握的膠#局面。畢竟話就話今仗乃歐戰席位之爭六分波,兵工廠卻固然尚有足總盃一途,何#以現時的參差人腳和戰術概念,恐怕並非一時三刻執得掂,踢少一年歐洲賽,焉知非福呢。

更多體育一
日職復賽  確診球員重新出發
逾4個月等待,日職今日終於重開,財政水深火熱的球會迎來轉機。神戶勝利船後衛酒井高德及名古屋鯨魚門將蘭格歷克,近月由確診新冠病毒到康復再戰,也... 詳情
巴塞屢傳內訌  美斯疑拒洽談續約
處於多事之秋的巴塞隆拿禍不單行,據西班牙電台Cadena Ser報道,33歲的美斯已終止與「地上最強」商談新合約,準備明年約滿後離隊。 ... 詳情
疫下靠視像拉近球迷距離
疫情下無比賽,以往讓球迷與球員見面的公開操練也取消,多間球會善用網上平台保持人氣。日職豪門神戶勝利船透過視像會議方式,安排球星跟會員交流,讓... 詳情
高比第三度登《NBA2K》封面
著名電子籃球遊戲《NBA 2K》推出最新一集《2K21》,前晚公布由已故名宿高比拜仁成為第3名封面人物,亦是他第3次登上此遊戲封面。此外,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