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7
    星期二

民主派周末初選 252投票點 暫新西設票數門檻 戴耀廷認不夠信心達標

[2020.07.07] 發表
民主派是次初選由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右一)、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右二)協調,負責發展投票的電腦系統及觀察選舉過程的民意研究所,其主席鍾庭耀(左二)稱系統和投票結果等數據並非儲存在該研究所,左一為系統負責人之一Lawrence。(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9月6日舉行,民主派以爭取過半數議席為目標,並於周六和周日(11及12日)舉行初選,在全港252個地點設投票服務點,選民在現場以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或紙本選票投票,各區初選中,只有新界西選區協調出選票門檻,若票數不達4.8萬票的門檻,參選人會就出選名單再商討,其他選區則沒設限。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承認,《港區國安法》下,選票數目能否達至門檻「信心不太夠」,但鼓勵市民做自己認為對的事,不應自劃紅線。

周六日朝9晚9 議辦黃店街站投票

「民主派35+公民投票」於一連兩日在本周六、周日舉行,投票時間由每日早上9時至晚上9時,根據已公布名單有252個投票服務點,當中不少是議員辦事處,另有80多間「黃店」或街站,部分服務點設有紙本選票,且開放時間不一;市民投票後會由現場工作人員確認選民身分,再上載電子選票到系統。投票結果最快下周一(13日)公布,作為初選9月立法會選舉的出選名單。

受委託舉行初選的民主動力早前公布52張參選名單,負責協調初選的戴耀廷表示,各區已定出勝出初選的「入閘」數目,其中九龍西及港島區會在初選投票結束後再協調出選的隊伍數目。

去年泛民得票一成作門檻 倡各區跟

此外,只有地區選舉選民人數最多的新界西設有選票門檻,門檻為4.8萬張票,戴耀廷解釋,選票門檻為去年區議會選舉中,民主派在新界西各選區獲得的總票數的一成,他稱已向其他區建議,以相同計算方法作為門檻,若該區總票數未達門檻,參選人會再商討出選隊伍的數目。他稱假設商討結果是全部入閘,根據協議原則,選前民調會定出若干隊最終參選隊伍。

港區國安法下,對於達到一成的選票門檻是否樂觀,戴承認信心不太夠,但認為市民不應被恐懼統治,「唔可以人]未劃紅線,自己劃鬙,然後咩都唔做」。他說,若市民認同「35+」卻不參與投票,便達不到「35+」的目的,強調是否達標不是他個人的事,而是大家的事。

籲勿自劃紅線 達標「大家的事」

對於若投票服務站受破壞或滋擾,另一負責協調初選的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說,各服務點會有票站主任維持秩序,以免市民觸犯「限聚令」,並視乎需要決定是否關閉服務站。戴耀廷補充,選民在同區任何服務點都可投票,若鄰近服務點需關閉,他鼓勵市民到其他地點投票。

更多港聞
人肉路障兩死車禍 官稱警指示導致 提4項改善建議 兩死者裁死於意外
【明報專訊】警方前年2月在粉嶺公路追截涉違例的七人車時,疑以市民車輛作「人肉路障」,導致5車相撞,七人車司機及男乘客身亡。死因庭經研訊後,昨... 詳情
【明報專訊】在粉嶺公路奪命意外的死因研訊中,共有三名作「人肉路障」的車主出庭作供,其中兩名車主都認為警員的手勢是示意停車;他們均表明對裁決無... 詳情
殺妻女囚終身 醫委會判許金山無限期除牌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前副教授許金山(圖)於2015年涉以注滿毒氣的瑜伽球毒殺妻女,2018年在高等法院被裁定兩項謀殺... 詳情
檢討港台小組 丁葉燕薇掌舵  梁家榮無份  學者:明顯公僕化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接連捲入節目風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宣布檢討港台管治及管理專責小組下周三展開工作,半年後完成檢討交報告,小組由特首辦前常... 詳情
「遙距營商」批不足款  創科署:部分方案「抬高」成本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遙距營商計劃」(D-Biz)支援企業在疫情下以資訊科技方案繼續營運,上月宣布由5億元加碼至總額15億元,惟計劃遭申請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